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点击量超520万,西南石油大学线上公开课服务双创
来源:川报观察   作者:  编辑:皮璟璇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0-03-23  访问:

李阳 川报观察记者 李丹

这个春季学期,西南石油大学2019级博士生申鑫有些焦虑。原来,他和团队成员准备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受疫情影响,原本的线下培训指导无法进行。就在这时,学校为像申鑫一样的同学送来了“及时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直播公益辅导公开课。

“而像申鑫这样的同学在其他高校还有不少,我们何不把课程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让全国大学生同上辅导一堂课。”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姚远的打算,让“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线直播课火了。据统计,3月9—17日,课程直播期间点击量累计超过520万人次,课均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观看师生所在的高校超过200所,4所高校直接将直播课程列为学生的创新创业选修课,进行学分认证。

模式创新“金牌导师”助阵

据介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直播公益辅导公开课第一期课程从3月9日持续到3月17日,9门直播课程,共邀请到10位全国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专家、3位省级大赛评委会委员、3名国家级金奖获奖项目负责人等“金牌导师”,以及4名2020年参赛选手参与,内容不仅涵盖“网上备赛”“团队创建”“关键问题解析”等专题辅导,还包括“历届大赛国赛金奖项目路演与点评”、“参赛项目在线指导”等互动课程。

模式上,西南石油大学双创中心探索“互联网+”大赛在线指导新模式,研发了“在线宣讲”、“在线培训”、“在线互动指导”等模块化、全流程的大赛在线直播指导课程体系。特别是与企业合作,克服了大规模人数在线情况下,多路视频信号同时开展参赛项目实时互动指导的平台直播技术障碍,开创了学生学科竞赛利用数字平台进行互动指导的新模式。

内容则涵盖“如何做好互联网+大赛网上备赛”“如何创建一支优秀的创业(参赛)团队”“大赛关键问题解析”等主题。

打造优质在线精品课程服务全国师生

“不管是课程内容,还是导师阵容,都是根据学生参赛的实际情况精心选定的,后续还会不断完善,将大赛直播课做成了一门优质的在线精品课程,服务全国师生。”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张磊说。

“专家们不仅分享了赛道比赛规则,PPT制作等干货,还同时在线为我们的项目进行了直播指导,非常受益。”通过学习,申鑫博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西南石油大学整合专家资源,搭建线上学习平台为参赛同学指点迷津,让身处全国各地的参赛同学同上大赛辅导课,真的是太赞了。”西南交通大学学生赵娜通过朋友圈知道了这次的系列直播课,认真学习完所有课堂,“这使我的参赛有了更多底气。”

本次课程的直播专家、万学教育集团创始人张强认为,西南石油大学组织的这次线上直播开创了“互联网+”大赛在线指导的新模式,突破了创新创业教育学校间的壁垒和界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是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有益探索。

姚远则表示,这次的在线直播既是疫情期间的“另辟蹊径”,也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教育方式的积极尝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将“互联网+”大赛指导打造成优质在线精品课程,公开上线慕课平台,服务全国师生。

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58940?from=singlemessage&app_id=cbgc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