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毕业生答辩会开成了招聘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曹正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0-06-12  访问:

本报讯(记者 倪秀 通讯员 曹正)“同学,欢迎加入我们公司。”“同学,你很适合我们公司,到了公司能立马上手。”日前,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举行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云”答辩,由于答辩直播向部分行业企业代表开放,不少企业直接向优秀毕业生抛出“橄榄枝”,“云”答辩成了“云”招聘。

“学校开展的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不仅培养了本科生的工程意识、系统意识、全局意识,也提升了学生团队协作的意识和相互沟通的能力,实现了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双提升。”该校副校长刘向君介绍,自2017年起,该校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就组织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绘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开始面向行业变革、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结合数字建造、基于BIM的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探索与实践。

“传统毕业设计是由每名学生独立完成一个项目中的某一部分、某一专业的设计任务,无须考虑专业与专业之间、项目与项目之间的需要和协同,缺乏整体考虑和系统思维,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专业图纸‘打架’、错误严重的状况频繁出现。”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教授刘红勇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抵近市场培养人才,学院3年前开始尝试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

“老师要求选择一个实际项目,让我们几名不同专业的同学共同完成结构、暖通空调、给排水、施工、造价、测绘等项目的设计任务。”该校2020届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王思佳说,“通过联合毕业设计的训练,我不仅掌握了数字建造技术,还了解了先进的管理理念。”

记者了解到,这场“云”答辩共有19名毕业生,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结构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测绘工程4个专业。在这个“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中,这19名毕业生被分成了某高校教学大楼、某中医医院大楼的两个建造项目组。项目组内分成结构组、暖通空调组、给排水组、施工组、造价组、测绘组进行答辩,每个项目都有4名专业教师负责联合指导。

该校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邵永波介绍,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学生,由于团队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强,应用能力出众,很受企业欢迎,就业机会增多,就业满意度也高。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