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初心闪耀扶贫路 温情永驻鹅项颈
来源:南充校区   作者:易立权 周煊涵  编辑:向发全  审核:陈万林  日期:2020-07-01  访问:

锦屏镇鹅项颈村位于蓬安县西部,距县城25公里,山高坡陡,土地小块,土质瘠薄,水源缺乏,是全县有名的旱山村。从2015年1月起,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下简称南充校区)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对该村进行大力帮扶,帮助鹅项颈村大力培育黄精产业,积极发展柑橘产业,稳步发展养殖产业。

2016年,该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村道宽了,路灯亮了,产业兴了……鹅项颈村主任陈乾海说:“相信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A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访贫问苦传真情

“章大娘,在家吗?我们又来看望您了!”“陈大爷,上次去医院化疗的费用报销了吗?身体感觉好点没有?”……为进一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充分了解蓬安县锦屏镇鹅项颈村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和帮扶对象的具体困难,在“七一”建党节前夕,南充校区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鹅项颈村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酷日当头,南充校区领导赵刚、王胜军与其他党员同志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搭建家禽饲养围网、打扫院落、更换节能灯,安装入户网线等。虽然大汗淋漓,但看到群众脸上幸福的笑容,大家乐在心里。

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南充校区100多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分别来到帮扶群众家中,开展“3+1树新风”活动,即帮助村民“3个理顺”“1个创建”,把家具摆顺、床铺理顺、柴草码顺,创建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引导群众养成讲卫生、爱卫生的好习惯,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努力打造村容整洁、民风淳朴、邻里和睦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同时,党员还为帮扶群众送去了慰问品,与群众一起话家常,了解身体状况、家庭成员、经济收支、产业发展等情况。

B长效脱贫有保障 村容村貌大变样

在学校大力帮扶下,鹅项颈村于2016年退出贫困村序列。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长效脱贫,发展和壮大产业是关键。

为激发全村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增强广大村民持续增收能力,防止返贫,南充校区党委根据鹅项颈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大力培育黄精种植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柑橘种植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养殖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争取“党员示范工程”配套资金,采取种植补贴的方式,激发村民发展中药材黄精的积极性。目前全村种植黄精约70亩,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增收效果明显。

同时,在全村实施“借苗还果”项目,逐户入户进行宣传动员,详细解答群众疑问,组织由村干部、柑橘种植大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察组赴重庆多处果苗基地,考察选取优质果苗品种,并通过村民集体商议表决项目实施的相关事项。积极协调联系农技单位,征求项目实施意见,邀请技术员指导,向广大村民发放优质柑橘苗。截至2019年,参与该项目的村民近80户,种植柑橘苗6500余株,全村柑橘种植面扩大120余亩,成为全村致富奔康增收的重要途径。

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南充校区党委积极支持驻村干部引进四川洪伟种养殖公司,在鹅项颈村建设面积达40余亩的养殖园区,建设总投资近500万元,解决了村民就业,第一年年产值就达2000余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驻村干部还多次到蓬安县供电部门协调,争取相关优惠政策,为园区免费安装了变压器、建设用电线路等,解决园区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等。还推行“产业+农户”的销售模式,在校区开展“以购代捐”活动、设立鹅项颈村农副产品定点销售点,打开了全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仅今年上半年就帮助群众销售柑橘4万多斤。

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南充校区帮助鹅项颈村维修山坪塘2处,确保了村生产灌溉用水,并消除了安全隐患;修建了23个错车道和近9公里村硬化路。

C加强基层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南充校区帮扶鹅项颈村,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好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夯实基层,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南充校区党委与鹅项颈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多次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课搬进扶贫村,真正把鹅项颈村党支部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

在南充校区党委的结对帮扶下,鹅项颈村不断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开展优秀党员评选,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提升村“两委”治理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鹅项颈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通过大力实施“党员示范工程”,以实际成效吸引带领贫困群众加入致富奔康行列,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2人。

南充校区负责人张光君表示,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南充校区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激发帮扶村自力更生、勤劳脱贫、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认真落实帮扶责任,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精准帮扶,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帮助鹅项颈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原文链接:http://ncrb.cnncw.cn/shtml/ncrb/20200701/91074.shtml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