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雷波的彝族少年来西南石油大学报到了!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皮璟璇  编辑:皮璟璇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0-09-23  访问:

皮璟璇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终于踏进大学校门了,多年的寒窗苦读没白费。”9月21日,是西南石油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日。当天,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的彝族少年阿杜拉林,正式迈进大学校园。

图书馆借书。

牛仔长袖上衣搭配深色系长裤,一头清爽利落的短鬈发,阿杜拉林背着双肩包精气神十足地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迎新点办理入学手续。

报到了。左二为阿杜拉林。

“感觉校园比雷波县城都大,应有尽有,特别方便。”谈及入校第一天的感受,阿杜拉林难掩激动之情,“多亏辅导员老师和学长学姐陪着我,不然我一个人肯定就迷路了。”

阿杜拉林,家住雷波县坪头乡坪头村的一个山头上。今年高考,他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成为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一名新生,更成为坪头乡第一个考上一本高校的大学生。

一个月前,川观新闻首发的“雷波学子今年首次考入清华北大,本科率创历史新高”的新闻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雷波中学高2017级16班的阿杜拉林和同学们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

阿杜拉林(左三)和辅导员、学长学姐熟悉起来。

“求学路充满辛酸与困难。”回忆起多年的求学历程,阿杜拉林感叹说,家中兄弟姐妹4人,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全家就靠父亲种玉米谋生,总是凑不齐的学费让他多次想辍学外出打工。但“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支撑他走到了现在,考上了大学。

得知阿杜拉林贫困的家境后,土测院党委副书记周永华召集辅导员刘欣芮、班导生刘磊和学生会主席罗佳同学,共同为阿杜拉林制定了详细的大学成长计划。报到当日,周永华代表学院给阿杜拉林颁发了2000元“苏施”成长计划资助金,鼓励他继续刻苦努力,奋发图强。

办理助学贷款。

“‘苏施’在彝语中意为‘优秀青年人才’。”刚从大凉山扶贫一线返校工作的周永华介绍说,来自深度贫困县的孩子们能考上大学真的很不容易,我们要从一开始就为他们量身定制成才助跑计划,设立对应的资助基金,多渠道持续性地助力其成长成才,勉励他们学成后返回家乡,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苏施”成长计划的第一批志愿者,除了辅导员老师,还有学院大三和大二的学姐学长,他们将从适应学校学习和生活、参加学校活动等方面对阿杜拉林进行一对一的直接辅导和帮助。

“大学到底是什么样子?”“我能不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校的老师、同学怎么样?”……回想起入学报到前的心情,阿杜拉林坦言,“既憧憬又担心”。

然而入校第一天,在辅导员和学长学姐的全程陪伴下,阿杜拉林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注册报到、登记入住、办理助学贷款等手续。

不仅如此,土测院毕业生勒苦伍牛惹作为阿杜拉林的彝族学长,专程返校帮忙安顿他,陪他去图书馆了解借阅图书的流程;辅导员刘欣芮则买了“节节高”小盆栽送给阿杜拉林,祝福他在大学里“天天都有进步”。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最吸引我。”聊起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阿杜拉林向陪他熟悉校园的勒苦伍牛惹说,“你就是我的榜样”,未来要更加刻苦勤奋,认真学习,多参加社会实践,像你一样用创新创业的力量和精神,为彝乡做贡献,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培育。

据了解,为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西南石油大学2020年国家专项计划录取了350人,地方专项计划录取了200人。其中,国家专项、地方专项中凉山籍考生共有36人。基于行业特点,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35%。

西南石油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并构建了经济资助、价值引领、心理帮扶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发展型资助体系。依托国家财政保障、学校事业经费投入和社会力量参与建立了 “奖、贷、助、勤、补、免、缓”七位一体的资助保障体系,根据学生贫困程度和特殊情况对学生实施个性化资助,每年评审发放资助金近一亿两千万元,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同时,学校抓住困难学生的精神追求、人格养成、素质培育“三个关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感关怀和心理帮扶机制,搭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发展、助学见习、励志强能等平台,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业,健康成长成才。(皮璟璇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75713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