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不写试卷改演小品,西南石油大学的俄语考试够嗨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曹正  编辑:曹正  审核:蒲冠洲  日期:2021-01-15  访问:

“俄罗斯国旗由上到下三种颜色依次是什么,请抢答”“白、蓝、红”“抢答正确,第二小组加10分。”又到高校期末考试季,日前,一场特别的期末考试在西南石油大学外语角举行。

这是该校外国语学院2020级俄语专业《俄罗斯社会与文化》的结业考试,这次考试一改以往模样,没有了考试试卷,而是以知识竞赛、模仿秀、小品情景剧的方式开展。考试的组织者、出题者、答题者和打分者也不再是老师,而是学生。考试全过程,老师只负责全程监督和指导。

据该课程任课教师杨丽新副教授介绍,62名同学以寝室为单位,分成了11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团体作战”,考试共分为必答题、抢答题、模仿秀、小品四个环节。其中必答题、抢答题是由每一个小组分别出题,然后随机在其他10个小组抽取答题人,来进行回答或抢答,回答正确者得分。

本次考试共分九轮,既有紧张问答环节,又有精彩的小品表演和模仿秀,整个考试不仅火药味十足,更是欢声笑语不断。作为小品表演者之一的陈轩羽说,小品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却让团队精心编排了半个月。“首先我们要把俄罗斯的礼仪文化知识点生动地自然地插入到小品中去,同时还要加入一些看起来跟俄罗斯禁忌很接近,但实际上并不是的迷惑性选项,帮助同学们加深记忆。”

“让学生广泛地参与到课程课堂、考试过程中,虽然教师的工作量加大了不少,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效果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西南石油大学外国院学院副院长陈婧说。

(图片和视频由西南石油大学提供)

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674866?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