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助育人助科研 老专家老教师进课堂进团队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曹正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1-03-20  访问:


□曹正 徐鸿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同学们,这个三牙轮钻头是我们西南石油大学校史馆的镇馆之宝,它不仅见证学校的发展,也见证了我国石油工业的沧桑巨变。”3月19日,西南石油大学离退休老专家、我国牙轮钻头研究的奠基人马德坤在该校“党史教育进课堂进团队”活动中对青年大学生深情讲述。

连日来,西南石油大学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优势,充分挖掘学校的建校史、创业史、发展史等,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进课堂进团队”活动,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天,马德坤告诉同学们,这个三牙轮钻头是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时,时任美国总统卡特作为国礼赠送的。后来国家就把这枚钻头转赠西南石油大学,希望学校加快石油钻头技术的科研攻关。

“钻头不到,油气不冒。看似不起眼的钻头,实际上是石油装备领域的‘小巨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高性能石油钻头技术和产品几乎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所垄断,这严重制约了我国油气开发,影响我国经济建设发展。”马德坤说。克服国外技术封锁、实验条件艰苦、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马德坤牵头在西南石油大学成立我国第一个钻头研究室,带领教师自主开展钻头基础研究。经过长达十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成功解决了石油钻头的“卡脖子”技术。1998年,由西南石油大学开发设计的牙轮钻头钻进过程的计算机仿真程序,是我国出口的第一个石油行业技术。现在,这款软件已发展成世界第一的钻头仿真设计软件,为我国石油钻头的发展与进步提供技术支持,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学校还组织以罗平亚院士为代表的,科研能力强思想道德素质高的优秀离退休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参与到学校一些高级别科研平台建设。他们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在科研团队中开展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教育,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科研观,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践行“兴油报国”之志,不断攀越科学高峰。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表示,通过组织老专家老教师进课堂进团队讲党史,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史、学校创业和建设发展故事,学习效果更聚焦更生动,更能激发广大师生传承“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西南石油大学精神。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10320/251723.shtml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