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青少年与党史学习“共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鲁磊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1-04-14  访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聂爷爷,川陕省工农总医院为什么在咱们这里,现在又到哪去了呢?”“要说起这所医院的故事啊,那可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咯,那时候聂爷爷都还没有出生呢,爷爷也是听我的父亲讲给我的……”

最近,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长胜小学把主题班会课搬到了户外,在“川陕省工农总医院”纪念碑前,学生们聆听了校外辅导员聂正远讲述的红色故事。聂正远祖孙四代守护着长眠于啸口梁的3000余名红军烈士,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至今已近40年。

“空山战役”“两河口战役”“得汉城战役”“父亲的棉被”……一个个红色故事在聂正远口中娓娓道出,学生们的情绪也随着故事起伏跌宕。

四川是红军长征历时最久、行程最长、活动区域最广的省份。从“四渡赤水”到“强渡大渡河”,从“飞夺泸定桥”到“爬雪山、过草地”,巴山蜀水的每一寸山河,都留下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红色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在四川,各地各校充分依托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让党史知识真正“活”了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青少年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在他们的心中激起涟漪?“行走中的党史”,沉浸式思政课,线上队课、团课……近年来,四川各地各校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内容丰富、仪式感强的课程、活动,让精神可感可知,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耳濡目染中传承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同学们,这个三牙轮钻头是我们西南石油大学校史馆的镇馆之宝,它不仅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也见证了我国石油工业的沧桑巨变。”在西南石油大学,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走进课堂,他们充分挖掘、讲述党史中的建校史、创业史、发展史,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原来党史就在身边。”

“一边学习党史知识,还能一边种植树木,真的很有意义。”最近,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学生毕宏煜铆足了劲,不断邀请身边同学朋友参与学院举办的“医起云播种”网络党史学习教育。该校动物医学院利用植树节契机,以“开展一个讨论,种下一粒种子”为主题,将党史学习与生态保护相融合。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心中,四川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史上的重要事件为时间线,录制了“网上主题队课”系列短视频,配合同步开展的“红领巾广播站”和“党史我来讲”主题演讲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话语来表达、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来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可亲、可爱的“青春气息”。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4/13/content_592887.htm?div=-1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