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油历”来时路 追寻百年党史中的“石油记忆”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申鑫 管晨呈 胡鹏  编辑:谢娜  审核:  日期:2021-09-26  访问: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正是当时毛泽东主席唯一视察过的石油单位—四川隆昌气矿,正是在这里研制出的‘圣灯牌’炭黑打破了国外的封锁禁运,有效地支撑了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它被称为石油人的圣地。”日前,在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中,西南石油大学“‘油’历来时路”实践队正仔细聆听着讲解员讲述这里曾经取得的辉煌成就。

31天,5个省份,13个地级市,9000公里的长途跋涉,7个油气田,15家科研单位,17处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8家国家级、省部级革命纪念馆,12名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访谈。团队通过查阅“油田第一份报纸”、前往“油田第一口井”、采访“油田第一批人”、找寻“油田第一件事”,实现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创新发展三者有机融合。

实践队于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前合影

为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切明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石油行业的精神内涵,深入了解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征程,激发能源高校青年大学生科技报国的思想热情,西南石油大学储层增产改造创新团队特组建“‘油’历来时路”社会实践队。

实践队成员由来自于世界一流学科—油气田开发工程的31名硕、博士研究生组成,以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为背景,以十次石油大会战为时间线,将实践队分为延长、玉门、大庆、胜利、四川、长庆六个工作小组,扎根祖国大地开展“重走兴油路,感悟石油情”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次实践机会,一定要弄清我国石油工业从建业、发展到壮大的过程,下工夫还原石油精神从历史奠基、发展壮大到星汉灿烂的凝练过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明确科研目标,增强创新动力。”实践队出发前,队长申鑫对队员们说道。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石油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深度还原石油精神的凝练过程,实践队专程奔赴大庆市,采访了当年“铁人”王进喜的亲密战友、《铁人传》作者孙宝范先生。

一见到实践队员,孙宝范先生直接把满载铁人故事的报纸在地上铺开,带领队员穿越时光、回到铁人身旁。“要问铁人的初心是什么,那就从‘泪洒沙滩’这个故事讲起,当年王进喜到北京开会,看见公交车背着大大的煤气包、想到国家建设没有油用,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从那时起就立志要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神采奕奕的孙老把他反复多次讲过的故事讲得津津有味、栩栩如生。这一刻,铁人的形象依旧高大、令人肃然起敬,但他在队员心中已不再只有“铁”的刚强,还有“人”的鲜活。

孙宝范给实践队队员讲述铁人王进喜的故事

“同学们,努力学习,听党的话,联系广大群众,敢想敢干敢于创新,做又红又专的好的技术人员。”在胜利油田,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在赠与实践队的《油城纪事》这本书的封面写下了这么一段寄语。实践队成员王锦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被老一辈石油人爱党爱国爱岗的情怀深深感染,也更加坚定了兴油报国的理想信念。

顾心怿院士给实践队寄语

“通过本次实践,我对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感悟了石油精神的凝练过程,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更需要传承和发扬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挺起创新性国家的石油脊梁!”队员周航宇说。

报道截图

undefined

学习强国校园风采首页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139444775022048975&item_id=1213944477502204897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3254906953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04010adf-0348-4ad2-8ee6-6c9c6e9afcab_163256780661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