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久奋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编辑:皮璟璇  审核:曹正  日期:2021-09-28  访问:

本报记者 张清俐

“这些青年是革命的先锋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自由、幸福,进行了那样的斗争,英勇得很。”1939年5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评价道:“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寄语青年一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青年继承了“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在党的带领下为民族解放而奋斗、为国家富强而奋斗、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中国百年沧桑巨变的伟大标志之一,就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新时代中国青年接过前辈奋斗伟大事业的时代火炬,有信心、更有责任用青春豪情接续奋斗的足迹,奔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锻造民族复兴时代先锋

1921年,13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热血青年汇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代表当时全国50多名党员,宣布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此后的100年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接力奋斗,奉献自我,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如今,我们党35岁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奋发有为,百年大党正青春。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黄凯南谈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积极投身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革命斗争,不怕牺牲、顽强斗争,锻造为中国革命的时代先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带领下艰苦奋斗、乐于奉献,争做积极分子,为社会主义建设建功立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突击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时期,广大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责任,积极投入到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历史潮流。

青春以奋斗为底色,奋斗因青春生光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同历史时期,多维映衬了中国青年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青春,展现了特有的时代精神。在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看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扮演着革命先锋的角色,体现出坚守信仰、勇于革命、不畏牺牲的青年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扮演着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角色,诠释着爱国奉献、服务人民的青年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扮演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力军的角色,体现了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勇于创新的青年精神;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演绎着实现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角色,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体现着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青年精神。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一个重视青年的国家,未来充满希望。一个接续奋斗的民族,前途无限光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岩看来,一百年来,有投笔从戎、参加抗战的学生,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士,也有走南闯北、摸爬滚打的创业者……一代代青年以奋斗为人生历程交上了完美答卷。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与新时代发展同向同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往开来;新时代中国青年也同步迈进中国发展洪流,不负韶华。只有与新时代发展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才能奏响新时代奋斗精神的最强音,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西南石油大学派驻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走上颁奖台,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位身穿彝族服饰的“90后”扶贫干部颁奖时称赞道:“你很年轻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李凯感到莫大鼓励。“这不仅是总书记对年轻扶贫干部的肯定和期许,也是对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期待,是鼓励,更是鞭策。”李凯对记者说,我们青年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该在基层岗位上继续锻炼,踏实干事。事实上,李凯只是千千万万投身基层一线年轻建设者的代表与缩影。

5月12日,在中宣部举行的“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优秀青年党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琇琨,是这场见面会上唯一的学生代表,这个“90后”女孩已坚持参与志愿服务近1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青年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组织线上辅导医护人员子女的志愿服务行动。不仅如此,王琇琨还作为中国代表参与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分享中国的战疫经验成果与青年志愿服务故事,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盛赞“坚韧不拔、充满智慧,积极热情地贡献青春力量”。“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之所以能够平视世界,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有一个能够平视世界的强大祖国。中国梦的实现之路为我们每个普通人提供了广阔舞台,而我们每个人理想的汇聚,就是实现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王琇琨说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风貌。谈到这一代年轻人的闪光点,黄凯南频频点赞:他们身上都洋溢着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都从狭隘的“小我”走向了为人民服务的“大我”。

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主题为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确定了基本坐标,广大中国青年应该树立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响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王岩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的理想,就是体现家国情怀的理想,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将个体之“小我”融入祖国与人民之“大我”的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的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黄凯南提出,应通过理想信念的培育,让青年人真正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并达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将自我融入到人民中,做到以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己任。

新时代中国青年既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王占仁介绍说,为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他所在高校组织了21届“理想与成才”报告团,大力宣传落实征兵工作,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开展“红色体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叙事、情境对话和实践体验,使学生产生共鸣,进而产生认同、内化和实践驱动力;通过年度学习生活状况调研,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培植学生的理想信念。在王琇琨看来,新一代青年最应该学习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只有像他们一样,怀着这样一颗相信党、相信祖国并坚定地为之付出的心,才可以百折不挠地在奋斗路上为祖国、为人民做实事。

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青年矢志奋斗。2020年7月7日,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收到回信的118名同学扎根西部、建设边疆,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为新时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这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出彩的时代。奋斗的青春,可以让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成就不平凡的事业,让每一个平凡的个体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李凯坦言,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他感谢组织上给自己到基层锻炼的机会,可以了解国情民意,并在扶贫一线作出贡献。中国的基层大有可为,希望有更多青年学子能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毕业后通过应聘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参加到这些支持国家基层的建设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历练青春,脚踏实地为百姓做实事,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去基层、去一线、去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建功立业!”尽管还在求学期间,但王琇琨心底早已埋下了这样的使命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的使命就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不辜负所学知识。另外,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新时代青年有渠道、有方式、有机会与海外进行交往,应做好文化传播使者,向国际社会展现真实的中国,勇于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民族复兴,既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大使命,也是建功立业的大舞台。王岩表示,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作为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与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新时代中国青年用党的历史使命凝聚青春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青年信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就是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奋斗开启美好未来的最好方式。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136&eid=42313&sid=194999&idate=12_2021-09-22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