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让学生在竞赛中学法懂法用法
来源:教育导报网   作者:皮璟璇  编辑:皮璟璇  审核:曹正  日期:2021-10-12  访问:

《教育导报》讯(皮璟璇)“说的很对!做好自己就是遵纪守法。”近日,四川省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第二片区赛在西南石油大学拉开帷幕。经过近两小时激烈角逐,省内18所高校的6名参赛选手晋级省级决赛。

图片1.png

竞赛分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主要围绕宪法法治精神和内涵,结合党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和关联题。

“相比书本上的法条学习,这样的法治知识竞赛方式强化了我们对法治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在认真备赛、相互比拼中,体会到了宪法的鲜活生命力和现实指导意义。”晋级省级决赛的学生许译丹说。

图片2.png

比赛中,选手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自身体会等方面入手,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引用真实案例、数据和法治故事等谈认识、观点和感想,沉着答题,展现了扎实的法治知识储备和新时代大学生对宪法精神、法治内涵的理解思考,极大地弘扬了宪法精神,引导大家树立法治信仰。评委老师就演讲内容、演讲技巧、仪容仪态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在竞赛点评嘉宾、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宋旭平教授看来,通过以赛促学,吸引师生参与其中,疏通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渠道,有助于“鼓励青年学生主动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这次竞赛符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学习方式,检验了学生们的法治知识储备和学习成效,有利于促进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知行合一。”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衡彤表示。

据了解,西南石油大学启动第六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以来,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融入日常,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引导高校师生拥护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学习宪法。接下来,将持续加大法治学习力度、深度和广度,营造法治学习的浓厚氛围,强化广大师生宪法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提升学法用法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和依法治校各项工作贡献力量。(图片由学校提供)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http://www.scedumedia.com/web/news/item/14779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