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

您的位置:首页»外宣»正文

经济日报头版介绍我校科技成果转化经验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秦光源 包泽军  编辑:向发全  审核:杨兆中  日期:2021-10-18  访问:

10月11日,经济日报头版以《科技领域的一项重大机制创新》为题,报道了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经验,介绍了我校为落实《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四川省高校院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试点的十五条措施》所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经验。

此前,经济日报记者就我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对科研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科研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促进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产权激励的政策精神,制定、修订了《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关于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试点办法》《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兼职兼酬试点方案》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科技成果转化考核评价体系,赋予研发团队科技成果使用权、经营权和处置权,科技成果转让的市场化定价原则、收益分配原则更加明晰。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三批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单位;2018年,学校被四川省科技厅确定为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

据统计,我校近五年共签订服务石油企业和地方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579项,合同经费13.31亿元(其中专利直接转让、许可合计98项,合同经费4758万元),成果转化数量和金额均排名四川省省属高校第1名。学校共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265件,外国发明专利61件,2020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位居全国高校61名。学校共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奖55项(其中一等奖6项),获奖数量居省属高校前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四川省专利奖9项(其中一等奖3项),居全省高校第1名。

报道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21-10/11/content_451096.htm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