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您的位置:首页»人物»正文

生长的声音——记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科技新秀奖获得者傅晶晶教授
来源:宣传部   作者:刘仲铭  编辑:向发全  审核:曹正  日期:2021-05-14  访问:

傅晶晶


傅晶晶报奖视频《以匠心致初心 以初心铸信心》https://www.swpu.edu.cn/news/info/2516/5193.htm


2018年,傅晶晶入选首批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社科菁英,是全省唯一入选的青年法学学者;2020年,傅晶晶荣获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科技新秀奖,是唯一获得“飞翔奖”科技新秀奖的文科教师。

成功的花儿,明艳羡人,“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傅晶晶的成长故事,励志而感人,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文科青年教师,可触可感,有如身临其境,具有特别的启迪意义。

傅晶晶是土生土长的新都人,当她2005年从英国阿伯丁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归来,成都校区也初具规模,她像一粒种子落西南石油大学。这一年,她23岁。

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傅晶晶,自言“从小正义感就特别强”,高考时,全部志愿都是法学;在太原理工大学期间,又确立了教师的职业志向。法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高校法学教师往往面临着职业方向上的不同选择。对于傅晶晶,一边是法律梦,一边是教书育人梦,她没有“权衡之惑”,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学教师。

教学关过得很顺利。傅晶晶先后主讲能源法、环境保护法、法律英语等课程,学生欢迎、学院好评。2008年被评为讲师。她也先后获得全校青年教师“一堂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课堂教学质量奖二等奖。

傅晶晶在教学竞赛中

科研关有些艰难。法学是一级学科,随着国家立法的日益完善,大的法学门类,比如民法、商法、刑法、行政法等法学理论也日益完备,其研究中心也位于一些综合性大学和研究机构内。而我校法学院的前身是一家政法类成人高校,并无学科积淀,青年教师如果没有顶级的师承,也很难在理论上发声。

通往梦想的,注定是一条窄路,路上铺满荆棘;而生活中总有一股无形的推力,把你往“宽路”上赶,通往平庸。一些朋友都替她盘算好了:家境殷实,有留学经历,有社会艳羡的“高校女教师”名号,又正值适婚年龄,何苦那么拼呢?“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趁青春靓丽的年华找个如意郎君,相夫教子,职业又“闲适”,不也是稳稳的“人生赢家”吗?傅晶晶也切身感受到这股力道,向上奔,很难;放过自己,拥抱现实,很“安逸”。

为科研焦虑的日子里,傅晶晶常常梦回高中时代,觉得高校教师的处境跟高考生好相似,教学是基本题,科研是拉分题。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也是国家的科技创新主体之一,无论是从科研促进教学的角度,还是履行教师职责本身,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科研关都必须过。

傅晶晶是一个为了梦想,愿意拿一生去拼的人。

相比那些毕业于国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的同行,傅晶晶也有自己的优势,精通英语,容易获得有关学科的国外动态;国外求学经历,给了她实证主义学术训练,这迥异于国内学院派的“注释法学”传统;学校的行业背景,又让她自觉关注能源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0年,HSE(健康、安全、环境的英文缩写)当时在国内石油行业刚刚兴起,傅晶晶敏锐地抓住了这一热点,综合运用法学、经济学理论,进行了前沿性研究,论文《中国石油企业HSE制度移植排异分析》发表在省科技厅主办的《软科学》杂志。由此,傅晶晶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科研风格:能源法,实证分析方法,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研究。在此方向,主持了四川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比较法视域下的四川油气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法律制度研究”、国家能源局项目“完善能源法规制度体系研究”、中石油集团公司合作项目“天然气市场化下立法框架设计研究”。2014年,傅晶晶以4篇C刊论文、有口皆碑的教学效果获评副教授。

傅晶晶为武胜县依法治县工作提供咨询

在文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体现着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研究的高度,是每一个学者都想跨越的高峰。

傅晶晶也在暗中较劲。从2011年起,她在自认为颇有心得的领域申报课题,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连续失败四次。傅晶晶很苦闷,对朋友说,你算算我的心理阴影面积?接近无穷大。

2014年冬,科研处组织一批青年教师赴北京参加培训,傅晶晶在列。培训老师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千万不要陷在自己的爱好里,自选题目,要看《指南》,从《指南》中选报课题。一句话,仿佛醍醐灌顶。

返校后,傅晶晶从《指南》中选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课题。查询知网,国内文献仅有3篇;查询Heinonline网站,国外PPP(公私合作关系)应用于农村环境治理的案例也很少。再查询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等国家政策,对三农问题向来重视。傅晶晶有些激动,好选题!既具有新颖性,又符合政策导向。傅晶晶在申报书中,提出法学、经济学跨学科研究方法和大数据+实地调研的实证研究方式。2015年第五次冲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公私合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模式创新与法律保障研究”终于申报成功。

该项目已于2019年结题,发表CSSCI论文6篇,研究报告《四川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模式创新研究》被四川省政府鉴定为“优秀”等级,被省政府政研室采纳收录。2021年,傅晶晶被聘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


傅晶晶在比利时考察

虽然教学、科研几近满负荷,学历也在傅晶晶的职业规划之中。2013年,为了在能源法领域作深入研究,她选择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荷兰是一个油气产业发达、能源法完备的国家),攻读博士学位。几年来,工作、求学两兼顾,国内、国外两地跑,其中多少艰辛,甘苦自知。好在也熬过来了,博士论文《中国勘探开采行业环境保护法律制度》(英文)正待付梓,然后就是答辩了。

从一粒种子到一棵树,要经历破土的痛苦,没有人能听见它生长的声音。当人们惊艳于绚丽的花朵和灿烂的果实时,可曾想到它曾经的寂寞和煎熬?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