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您的位置:首页»人物»正文

带货书记温登峰 为民打通幸福路
来源:宣传部   作者:谢娜  编辑:向发全  审核:曹正  日期:2021-05-21  访问:

“温书记上新闻了!”2020年疫情期间,因为开微店销售村里的脐橙,不到两天就售出了2万斤,学校派驻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鹅项颈村驻村第一书记温登峰的事迹刊发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搜狐网、四川教育网等媒体平台,成了村里的“网红”,村民们都指望温书记帮自家“带货”。

温登峰说:“我不光要‘带货’,还要带领全体村民脱贫奔向幸福生活。”誓言铿锵。

鹅项颈村微店截图



便民路通向致富路

离县城25公里的鹅项颈村,交通不便,是省级贫困村,也是西南石油大学精准扶贫帮扶村。2020年1月,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校团委素质教育办公室主任温登峰毅然踏上扶贫路,来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妻儿和年逾花甲的父母满心支持。

鹅项颈村藏风蓄水,温差大,所产柑桔(脐橙、蜜桔)清甜多汁,村民大多以种植柑桔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占全村柑桔总产量一半以上的鹅项颈村柑桔产业园位于村口山脊,大货车进不来,采购商上不去,每年几十万斤柑桔只能靠村民一担又一担肩挑背扛运出去,碰上“老天爷嫁女儿”——暴雨天气,山洪暴发,山石被冲下来阻断了路,村民就只能眼睁睁看着熟透的水果掉落山洼,腐烂在地里。

尽快在雨季前修建便民路便成了村民们所急所盼,也是温登峰所思所忧的头等事情。为了修路,温登峰挨家挨户走访,把村民动员起来,熬了一个通宵,连夜拟定了便民道路初步修建方案。西南石油大学将这条便民路列为学校2020年对口帮扶鹅项颈村的重点工程,投入2万余元。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施工,3.5米宽、1.2公里长的柑桔产业园便民道路竣工。

便民路修建前后


修通那天,70岁的村民陈道金激动地握住温登峰的手:“爬了一辈子坡,背都变驼了。有了这条路,我就能开着三轮车去施肥运货,我还能干20年。”

温登峰向果农了解柑桔长势


修好了便民路,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商贩进不来,柑桔销路受阻。村民只能把成堆的脐橙屯放自家地窖。随着气温一天天上升,每天不得不把几十斤甚至上百斤坏了的脐橙捡出来倒掉。

温登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各种渠道找收购商,可对方一听说是交通不便的鹅项颈村,都委婉拒绝。村民们也试过沿路摆摊,但缺乏销售经验,个体包装达不到市场标准,也不好卖。

如何才能将柑桔尽快销售出去?温登峰召集村干部连续商讨2天,决定线上微店销售与线下以购代捐,同时打开销路。

他发动村干部,在线上平台、朋友圈发出柑桔销售“求救信”,开通微店,做起“柑桔微商”;同时联系西南石油大学扶贫办,拉开了一场持续15天的“以购代捐”爱心助农活动。2020年,温登峰帮助村民销售柑桔约12万斤,为村民创收6万余元。

温登峰帮村民卖柑桔


让情怀扶贫过渡到市场扶贫

线上销售成功让温登峰意识到,光有情怀是不行的,要挖掉穷根才能致富。

温登峰与驻村工作队同志为村属企业订做了统一的产品包装


温登峰想到整合村属企业天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他向学校申请到台式电脑、打印机2套,实物展示平台1个,为专业合作社重新立规矩:村中所有大宗农副产品对外销售、开具发票均由专业合作社结算。

温登峰为村民们讲解企业管理电子系统


为了卖出好价钱,温登峰联系快递企业、组织村干部,在寒气逼人的山间深夜,连续数日打着探路灯,摸黑翻过山坳坳,帮助村民及时采摘、拣选、包装、发货。

温登峰与村民连夜装货


温登峰还帮村里不会使用电子产品、缺乏销售渠道的老人对接帮扶责任人、通过专业合作社销售自产蜂蜜等农特产。村里74岁的养蜂人蔡元兴刚领到温登峰送到家里的蜂蜜销售款3780元,心里激动,硬要把温登峰留下“打个腰台(意为吃顿便餐)”,温登峰礼貌拒绝,马不停蹄奔赴下一户村民家中。

温登峰将销售款转交村民


通过专业合作社,村民养殖的土鸡、脐橙、黄精等被申报为“国家扶贫产品”,申请到四川扶贫专用logo使用权,产品布货到南充校区超市。渐渐的,以往纸面上的专业合作社被慢慢盘活,乡村企业焕发新活力,村民们也增强了致富信心。

鹅项颈村农副产品布货南充校区超市

输血”升级到“造血”

2020年9月1日,在离鹅项颈村10公里远的长梁小学读一年级的苗苗,在开学当天和同学们一起领到了免费鸡蛋。苗苗舍不得吃,老师告诉她,放心吃,明天还有,每天都会有。

温登峰给小朋友发煮鸡蛋


这颗鸡蛋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爱心项目“一个蛋计划”。原来,温登峰在走访长梁小学时发现,总共97名学生的学校,人均午餐只有4元钱。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他明白这4元钱无法保证长身体的小朋友每天的营养供应。

返校休假之际,温登峰四处奔走,就改善长梁小学学生营养多次与校友、同事交流,成功争取到校内爱心人士个人捐款2万元,落地 “一个蛋计划”:在2020-2021学年度正常行课期间,每名同学每天将额外获得一个免费鸡蛋补充营养。从那天起,苗苗的小饭桌上,总能看到炒蛋、蒸蛋或煮蛋。

培养一名学生就是帮助一个家庭脱贫,就是为提升地方民众素质打下坚实基础,就是帮助当地实现长久脱贫。从村小走出来考上大学的温登峰深知农村基础教育的艰难,更意识到教育扶贫意义重大。他联系南充校区组织大学生进村开展志愿服务;依托西南石油大学扶贫专项,继续在长梁小学设立奖助学金及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资助6.8万元,受益师生110人次;资助鹅项颈村在读大学生(含大专)12人、困境儿童2户,共计14000元。

南充校区大学生志愿者进村开展脐橙线上公益销售


扶贫要扶志,扶志更要扶智,让村民有一技之长,才能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民陈乾锡,2018年开始养殖种鸡,由于管理不善,2019年养殖的2000只鸡几乎死光。村民陈银娃,爱人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照顾,无法远行打工。村民向杰,精神残疾,很多活干不了。在走访中,温登峰发现虽然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但村民们都有强烈的致富愿望。为此,他为贫困户精准匹配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扶贫政策,提供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每月增加300元收入;在村属企业带动十余名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同时,他组织培养了一批具有电商意识的“新农人”,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柑桔生产管理经验;邀请农业专家入村,帮助解决柑桔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温登峰对村干部进行电商培训


对脱贫的群众,要扶上马送一程, 确保不再返贫。 温登峰一边带领村民“带货创收”,一边努力探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农业发展模式。

“以前发物资,全部都一样。可我家地少,每次领到化肥,我在谢谢政府、感谢好心人的同时,心里也犯嘀咕,这么多化肥又该咋个处理?现在好了,我可以从‘三选一’里面选鸡苗,鸡苗长大就卖鸡蛋、生小鸡、换成钱、再循环,巴适得很!”说起“三选一”项目,村民陈桥林竖起了大拇指。温登峰设计的“三选一”帮扶项目,是在当地脱贫攻坚政策基础上,让所有贫困户从3个帮扶计划(种子、化肥、鸡苗)中,选择1项自己最需要的生产物资,帮助村民精准匹配帮扶需求,实现可持续化的农业发展。


温登峰与村干部为村民发放鸡苗


时代在变、抓手在变、路径在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初心始终未变。温登峰把自己沉到乡村,沉入一线,沉在村民们衣食住行间,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户接着一户脱贫,让扶贫从输血式、造血式走向活血式,打通鹅项颈村致富路上最后一公里,带领村民奔向幸福大道。

温登峰定期走访,确保每个帮扶家庭不返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