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您的位置:首页»校园»正文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后备干部团辅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作者:姚孟东  编辑:李阳  审核:李阳  日期:2021-05-17  访问:

“大家觉得这幅照片拍的是什么呀?”罗兴娅老师问大家。5月13日晚,一堂别开生面的培训课在明理楼A111举行,这是罗兴娅老师为大学生全媒体中心后备干部所做的关于团队意识与团队建设的团辅活动。

“这是一张由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哈勃望眼镜耗费了科学家15年的心血,但为什么拍出的第一张照片会是这样的?”原来,这场事故是由于科学家和镜片制作商不能进行有效沟通造成的。在大家唏嘘不已的时候,团辅活动正式开始了。

本次团辅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相聚你我他、认识你我他、面对你我他、“手撕”你我他和祝福你我他。参与的同学分为若干小组参与活动。

老师下达第一个指令——报数,围成最小的圈。每位同学立刻起身寻找数字相同的组员。“2组同学,这!这!这里!”自我介绍,每组需用最短的时间记住组员的姓名+学院+特长,由最后一位同学重复前面所有同学所讲内容,这对同学们的瞬时记忆是一次极大地考验。

同学们又一次报数,然后分为两排面对面站立,由老师发指令,听到动物指令举起双手,听到植物指令,放下双手,最后由两队所剩下的人数多少判断输赢。“李子”放下,“狐狸”举起,“大白菜”放下,“蓝花楹”蓝花楹?蓝花楹是什么?在这道题上“阵亡”了很多同学。经过数论比拼,2组的同学取得了胜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蓝花楹是植物,还有就是,我是团队的一份子,我们队输了,我也有一定的责任。”参与活动的采访组杨欣雨说。

“手撕”你我他,恐怖的名字底下所要表达的却是有效沟通的重要性,作为一个领导者,下达的所有命令都应该是有目的的和明确的。每个人手里有两张纸,闭上眼睛,先拿起一张纸,不能问问题,只能按照老师的指令进行操作,当每位同学睁开眼睛,看看自己的作品,再看看其他人的作品,各不相同,互相笑笑,一齐看向老师,等老师公布她想要作品。

老师却没说她想要的,而是将自己的指挥权交给另一位同学,这回同学们拿起另一张纸,闭上眼睛,可以问问题。指令者说:“对折。”同学们问:“怎么对折?”指令者说:“再对折。”同学们又问:“怎么对折?”……一问一答,教室内好不热闹。最后同学们的作品,还是各不相同,充当指导者的那位同学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大家好,我是校报组的陈曦之,通过给同学们发布指令,由衷感觉领导者不容易,既要有自己的想法,又要将这种想法传达给下级。”

“大家可以将自己希望获得特质写在心形卡片,然后贴在同学后背。”同学们有的蹙眉深思,有的奋笔疾书,都将自己的心意黏在笔尖,书写在心形卡片上。随后,同学们都动了起来,一圈下来,同学们背上都收获颇丰,有的写着“细心耐心”有的写着“自律自强”,这些卡片无一不表达了对同学的祝福,大家纷纷站起来发言,采访组刘雯艳说:“原来就很佩服热比娅,但却苦于一直没有机会表露,我也得到了她的祝福,感到很幸福。”(文/姚孟东 刘雯艳 王可馨 杨欣雨 图/孟新儒 邱子懿)

“认识你我他”

小组热烈讨论

结束合影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