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您的位置:首页»校园»正文

“萌芽逐光”实践队探寻石油文化基因
来源:组织部   作者:杨玉凤 冷帅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张凤  日期:2022-06-29  访问:

“重走石油路,感念石油情,兴油报国重任在肩”。近日,西南石油大学“萌芽逐光”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奔赴9个蕴含石油精神的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实践队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和档案馆联合指导,由萌芽学生党建工作室和校史讲解队的15名同学组成。两周时间内,队员们顶着酷暑,不顾疲累地辗转在川内主要油气田的文化教育基地,追寻石油精神的历史脉络,打造石油精神的网上展馆。

缅怀历史 探寻石油文化基因

伴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一批批石油人在苦干实干中凝聚成了石油精神。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新时代石油精神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带着对一系列问题的追寻,实践队开启了探索之旅。

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展厅、四川石化公司企业文化展厅、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采气二厂红色教育基地,再到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磨溪8井、雷一总站、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实践队先后前往多个石油精神教育基地进行学习调研和资料收集。

在西南石油局采气二厂红色教育基地,实践队感受43年前川30井结束我国地质部“只探不采”的光影,并观摩学习采气生产流程,参观潘志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学习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在四川石油会战馆,实践队了解到我国石油事业发展的艰难历程。从四川出油到川中石油会战的八方支援,再到地层发展各项技术的突破和高效,都体现了“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川油精神。

队员杨元慧表示:“今天登上了石油井架,在站上去的那一瞬间,我更能体会‘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内涵,满怀自豪。”

实地调研 打造石油精神云展馆

实践队拍摄制作了一系列石油精神微视频。从多个维度对各个场馆的文化特质进行了梳理和呈现,并形成视频资料。目前部分实践成果已经上传到萌芽逐光实践队的同名抖音账号上。

实践队还调研收集了大量的图文视频素材,作为后期建设石油精神云展馆的基础资料。据团队指导老师冷帅介绍,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点是整个石油精神探寻活动的第一站,后续实践队还将深入大庆等多地,继续探寻石油文化基因。团队将通过接续努力,全景式地呈现石油精神脉络,打造全国高校的第一个石油精神线上VR展厅云平台。

“每一名队员都是一个流动的‘石油文化广播站’,都是一个缩小的‘石油文化展厅’,作为新时代石油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承者,我们要通过更丰富立体的创新形式,让更多人学习、了解和体悟石油精神重要的时代意义。”队长梁洁说道。

实践队在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参观学习


实践队在隆昌参观“最光荣的火房”


实践队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队在磨溪8井合影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