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谢娜:用好学习中的“认知漏斗”
来源:化工院   作者:谢娜  编辑:向发全  审核:陈刚  日期:2019-08-30  访问:

开学之初,补考阶段,小李追悔莫及地给我打电话:“我假期都认真看书,但因为假期没人教,没人督促,我自己又学不懂,这次补考心里好慌。”听完我哭笑不得,尽管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但小李仍处在“自愿压迫式学习”阶段,但大学怎么可能还是“老师家长天天盯着”学的阶段。

不止是小李,哪怕我已经组织了“学困帮扶”去辅导这部分同学学习,也经常去查寝督促上自习,但收效甚微,面对将学习这件事完全寄希望于外界的强力推动,而不思考深层次的元认知,这是小李这部分同学普遍存在的一种状况。如果学生自我认知没有摆正,最先一公里没有铺好,个人的发展就容易走岔。

我尝试用“漏斗”式的聚焦方法,按照“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资源有哪些?”“第一步能想到的行动是什么?”这三个问题的顺序,像漏斗一样,过滤负面无关信息,引导学生从大而宽泛的方面明确愿景,再逐步往细处聚焦,鼓励学生发挥主动性,自主制定计划,解决学习困难的问题。于是,我和小李有了一段对话:

“你希望2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形象?”

“当然是自信爆棚。”

“自信对你来说很重要吗?”

“因为现在的我很没自信,做啥都不成功,也不敢去和别人打交道。”

“怎么样才能自信爆棚?”

“当然是有拿的出手的荣誉,有好的单位签约。没有挂科,顺利毕业。”

“你想要哪方面的荣誉?打算签约什么类型的单位”

“我对金融类还挺喜欢的,希望能考个相关的证书,签约相关的企业。”

“自己现在可以做哪些来准备呢?”

……

在对话中,破开学习背后所潜在的认知问题,最终就会形成漏斗效应:从下往上,通过挖掘学生口中的关键词,找到背后的潜台词,明确潜台词蕴含的价值观,探寻价值观当中的愿景,最终澄清学生内心的真实意愿;再从上到下,从确定目标(澄清自身信念),明确意义(获得成长动力),聚焦资源(挖掘自身潜力),制定行动(具体可视化操作)来帮助学生逐步达成目的。

这一过程的衔接,就是辅导员在充当链条,帮助学生过滤掉负面的认知,提炼出正能量的关键词,将价值与理想这些看似大而广的概念,凝练细化,最终助力学生成长,做好教育引导。

(化工院辅导员 谢娜)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