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陈亚丽:西南石油大学是我的第二个名字
来源:校工会   作者:陈亚丽  编辑:向发全  审核:姬静  日期:2019-10-16  访问:

【编辑按】为促进教学反思,深入探讨教育教学的理念、方法,交流工作学习的体会、感悟,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新闻网特开辟“笔记”栏目,并得到教师们的支持。我们将从栏目中选一些优秀文章转发到学校主页,热忱欢迎广大教师踊跃投稿。


我想送给青年教师们四个关键词:热爱、认真、爱学生、爱学校。

第一是热爱。我对教师职业怀有深深的热爱,但对数学的热爱程度却还不够,为了干好本职工作,我就强迫自己用足够的热情对待数学,后来慢慢改变了。我不仅越来越喜欢数学这个学科,也引导学生喜欢,曾经有一个数学成绩并不好的学生,经我的引导,数学先后考了90分、100分,最后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师生之间也建立了很好的感情。

第二是认真。第一年,我全程听完了一位老师的课,学到了很多经验。网课也是很重要的学习途径,“网易公开课”、“爱课程”等在线课程都可以学。上第一遍课很辛苦,我听了很多课,又看了七八本书,要花很多时间去消化,最后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只有变成自己的才能上好,照抄别人的是上不好的。

第三是爱学生。学校常说“爱生如子女,爱生如弟妹”。爱学生应当成为教师的最普遍的心态,对学生哪怕稍微多付出一点点,学生都会很感激。

第四是爱学校。来学校头几年,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感觉学校没什么特别让我亲近的地方。后来这个感觉变了。出差参加会议,有人问起我的名字,接下来就会问你是哪个学校的。也许他会忘记你的名字,但学校的名字却不会忘,“西南石油大学”就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名字。别人关注你,其实是关注你背后的学校。所以,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西南石油大学”。这个名字,能不能给我们带来荣耀,那就要看我们自己如何努力。(摘自陈亚丽在2017年新进教师加入工会座谈会上的发言)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