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李亚鑫: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对事业的追求中
来源:电信院   作者:李亚鑫  编辑:向发全  审核:李涧松  日期:2020-10-29  访问:

【编辑按】为探讨“三全育人”的理念、方法,交流工作学习的体会、感悟,新闻网特开辟“师想”栏目(原名“笔记”),现从栏目中选一些优秀文章转发到学校主页,热忱欢迎广大教师踊跃投稿。本文作者是电气信息学院机器人工程教研室李亚鑫博士。


光阴荏苒,作为 “新”石大人一员,在这片热土已经历四个春秋。相遇的时候“石大人”是我的一个标签,现在是一个烙印,深入内心。作为一名机器人方向的海归博士,身上的标签有不少,但是烙印只此一个,沁入骨髓。

2020年金秋十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我抵达了井冈山革命圣地参加四川省留学回国人员国情省情研修活动,完成了一次朝圣之旅,接受了一场不忘初心、重温历史的教育。踏上先烈们战斗过的这片红土地,亲身体验革命条件的艰辛,我开始认真思考: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天职,传承精神是使命。到底什么是井冈山精神?对于一个普通的石大人,怎么把它融入对事业的追求中?

我理解的井冈山精神内化为两条:既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又要敢于坚持理想;革命信念是支撑我们走下去、走出去、走正路、走好路的脊梁。革命先烈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了一次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努力走好每一小步,谨慎跨好每一大步,顶住了生死压力,才开创了今天局面。

联系到我自身的经历,在短短四年石油大学的教职生涯中,我有因为专业建设任务繁重而懈怠过,也有因为科研的瓶颈受阻而消沉过,更有教学经验的缓慢提升而焦躁过,有过因为责任重大的焦虑压力和无所适从,也有过对我校非石油学科建设过程中,基础薄弱、举步维艰的认识和困惑。井冈山之行,荡涤了我的焦虑和困惑,我所面临的大小困境与先辈所经历的生死考验相比,算得了什么呢?

四年来,我听到过学校一路从南充走来的艰苦卓绝,见证了石大甲子校庆的荣光,感受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实事求是,立足当下的担当,也看到了学校在各方面建设工作中点滴积累的成效。我本人挂职过我校团委副书记全面开展团学工作,负责过机器人工程新专业的申报和建设,目前正带领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开展水下仿生机器人研究。面对困难、压力和挑战,我需要深刻反思和勇敢启程,发扬井冈山精神,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开拓进取,每天进步一点点,不高估一天能够取得的效果,不低估四年积累的成绩。坚信井冈山精神的强大力量是宝贵的战斗信仰。空谈误生,实干兴校,我愿意把我的青春年华挥洒在这个校园,我期盼石大伴随我继续成长,我必将见证它的百年辉煌!(电信院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 李亚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