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杨艳:让同学们感受数学之美
来源:理学院   作者:杨艳  编辑:向发全  审核:李玲娜  日期:2020-12-09  访问:


前几天,正是学生选下学期课程的时候,学生群里跳出来多条消息,“杨老师的课程又没名额了……”。看到这些消息,平时不多言语的我在群里简单回复了几句,内心却波澜起伏。自己的点滴付出,换得同学们莫大的信任!

回想12年前刚走上讲台时,望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决定,要让同学们在课堂上体会到数学的内涵和本质,感受数学之美。

一提到数学,很多人头脑中可能会闪现出一堆抽象的、毫无规律的符号。记得自己是学生时,面对一堆数学公式,也曾无所适从。但是,后来慢慢发现数学具有的独特魅力。觉得数学犹如一个冰美人,外表冷若冰霜,自带的神秘气质让很多人望而生畏,但是你一旦走进它,会发现它的内涵是如此丰富。

数学教学中,最难也最重要的是概念的讲解。如果说数学是一门游戏,那么概念就是游戏规则。不懂规则如何将游戏进行下去?但是数学概念是很抽象的,由于学生知识的限制,还无法理解这种抽象。记得语文老师给我们讲写作时说,不能“空对空”,一些大的题目要通过具体的事例来描写。对数学概念的讲解,我也经常采用这种方式,将抽象的数学概念结合实际的应用背景,让学生体会到提出这一概念的问题驱动。如在讲稳定性的定义时,借用一个经典的模型问题为案例,告诉学生在这一案例中,稳定性的含义是什么,进而抽象出一般的定义,让学生明白提出该定义是想表达一个什么现象,以及如何用专业术语来精准描述这一现象等;在讲矩阵的秩的时候,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从“秩”的德语,到英语,再到汉语解释,让学生慢慢体会它的含义,最后结合该门课程要解决的问题——线性方程组来讲解秩的概念。让学生看到的不是陌生的数学符号,而是符号背后丰富的内涵,学习劲头就上来了。

数学问题在生活中也是无处不在的。“你有没有强迫症,在一个铺满方砖的街道上走路,非要求自己不能踩到砖的边缘?这个概率又是多少?”“假设你在钓鱼,等了一个小时鱼一直没上钩,这时候想上厕所,那么是该继续等待呢还是先解决内急?”问到这里,学生忍不住笑了……其实这些生活中的趣事,都和数学有关。数学中的思想,本就源自生活,如果再回到生活中,数学就变得灵动了。

在信息化时代,借助于多媒体及网络资源,同样的内容又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形式。但这同时加大了备课量。每一次备课时,除了搜集一些经典的视频课程外,我都摸索着在改进自己的课件,使课件首先要精简,尽量用不多的篇幅讲解知识,精简课堂内容;其次,试图多加入一些流程图或者图片等,因为图形是最容易被大脑接受的,希望让同学们以一个更轻松的方式来掌握知识。

同学们的信任激励着我在教学的道路上不停地学习和探索。其实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深入思考,比如,如何根据学生在课堂中的注意力曲线安排每次课的知识点,让学生学习效率更高?如何借助于智慧软件高效管理课堂?教无止境,希望有更多的同行一起分享心得。(理学院数学教师杨艳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