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石轩:关于思考的思考
来源:宣传部   作者:石轩  编辑:向发全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1-06-07  访问:

歌德曾经说过:“世上最艰难的工作是什么?思想。凡是值得思想的事情,没有不是被人思考过的;我们必须做的只是试图重新加以思考而已。”

关于思考,很多思想家都专门谈论过,本文题目也早被很多人写过了。但别人的思考不能代替自己的思考,哪怕自己的思考还比较肤浅,对自己也是有益的。

大脑是思维器官,也是思考器官。正如眼睛是视觉器官,也是审美器官,看到一棵树不一定看见美。

思考与思维有联系也有区别,思考是“进行比较深刻、周到的思维活动”。早上一睁眼,大脑的思维就开始了,到晚上入睡才停止,这一天有多少时间是在“进行比较深刻、周到的思维活动”呢?

读书人以思考为职业。如果读书人只思考专业,只能算工程师。而对于现代工程师来说,只思考专业是不行的,工程伦理问题、以人为本问题、多元价值问题等等都需要思考。

对于教师而言,教书育人是基本使命,不仅要思考专业,也要思考教育教学。学术论文、科研报告主要是对专业问题的思考,少有对教育教学的思考。为推动这方面的思考,学校曾经组织过多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的大讨论,一旦讨论停止,那种轰轰烈烈的思考也就停止了。

但在朋友圈、QQ空间、微博时常见到教师们关于教育教学的所为所见、所思所感,说明这样的思考并未停止。不过,这些思考大多是兴之所致,比较随意。

大讨论有,但不常有。对教育教学的思考是教师的日常生活,好比农民给庄稼浇水施肥。不同的是,思考是看不见的。因为思考看不见,思考什么,是周到还是凌乱,是持续还是断续,是深是浅,都在脑子里,所获有限。

要使思考有深度有收获,离不开写作。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反映事物、传播知识、交流思想、抒发感情的创造性脑力劳动,既是一种思考状态,也是思考的输出方式。一旦提笔或者打开电脑,就进入一种规定的思考情景,会自觉排除干扰、摒弃杂念,来一场思想的旅行,使思考更积极、更深入、更周到,这样的思考才会有更大的收获。爱因斯坦闭门三天写出了相对论,说明有效的、深度的思考要辅之以文字。

人类的绝大部分写作都是为了传播、交流,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的文明进程是靠写作推动的。如果一个教师在一生中坚持对教育教学的思考,并将思考的结果形诸文字发表出来,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大有益处;如果全校每个教师每年写一点关于教书育人的思考,将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

教书育人是价值塑造工程,写作过程是教师自身的价值塑造过程,完成了对自身价值的塑造,才能更好地塑造教育对象。

教育的对象是生命,不仅需要冷静的、理性的思考,还需要有温度的、有感情的思考。思考中若没有对生命的关照,内心就难以掀起波澜,教师心里没有波澜,又怎能掀起学生心中的波澜呢?心中没有波澜的生命会是什么样的生命呢?

写作辛苦,也需要时间,但一年中抽一两个晚上是可以做到的。可能有的人怕写,其实是怕思考,怕思考不成熟、没深度。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写作会促进思考,思考会使我们阅读的东西成为我们自己的,写得多思考就越深、越成熟。

在教育教学领域,凡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没有不是被人思考过的,我们必须做的只是试图重新加以思考而已。教书育人是永恒的话题,常说常新。呼唤每一个教师重视对教育教学的思考,并形诸文字,互相交流探讨,形成一种氛围,那将会使教师们更加卓越,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更加卓越,使西南石油大学更加卓越。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