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伍晓芸:清风徐来,花自盛开
来源:计科院   作者:伍晓芸  编辑:向发全  审核: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13  访问:

这不是一个逆袭为王的故事,也不是一个随性成长的故事,而是一个辅导员陪伴学生走出泥泞,面向阳光的平凡故事。

通过数据对比,找到“放飞自我”的“原学霸”

2021年3月,我所带的2019级计算机类的学生们完成了专业分流,种种原因导致了专业间冷热不均,个别同学因为绩点过低而没有读到心仪的专业,专业间出现较大的成绩分化。于是我针对R专业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工作,“学霸捉拿计划”就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简言之,该计划就是通过对比高考分数排名和前三学期平均绩点排名,计算两个排名之间的差值。差值越大,则说明学生在学业上的表现与高中期间的差异越大,通过该方法,我们找到一些“位差”极大的“原学霸”,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位差”最大的小C的故事。

一次启发他的谈话,一年时间的星标关注

2021年4月,我带着我的两位学委到寝室与这些同学进行谈心谈话工作。

“小C,伍老师找你,你快下来吧!”和我一起去寝室的学委说道。

于是一个身影缓慢地从上铺下来,我看着当时的他,很难将“青春阳光”“积极向上”这些形容词与他联系在一起,他坐下后,我们开始了师生的首次谈话。

“小C,你为什么选择我们专业呢?”

“伍老师,我绩点不高,是‘被分配’到了这个专业。”

“哦,因为个人学业问题而失去了专业的选择权”,“即便是在我们这个专业,你的成绩依然排在了中下。”

他沉默。

“小C,你知道吗?你的高考成绩是2019级学生中的最高分,你超过了一本线83分。”

说完这句话,我明显听到了寝室的其他同学小声地发出惊叹。而他则抬头吃惊地看了我一眼,显然,不按常理出牌的谈话让他感到惊讶,同时也让他陷入深思。

“你看,高考能考成这样,足以证明你的智力、学习能力、学习习惯都是良好的。但是大学学成了这样,你是不是要从学习行为和学习习惯上去反思一下呢?”我乘胜追击地问道。

“伍老师,前面这一年半我的确是偷懒了。”

“今天的你是什么样儿,取决于昨天你做了什么。偷懒了的后果就是成绩垫底,失去了选择专业的权利,再继续下去,就该面临能否顺利毕业的问题了。”

“伍老师,我知道了。”他小声的答复道。

如果说这次谈话是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学中的“选择突破口”的艺术来启发他回忆过去、反思当下,意图改变,是意识层面的触动,那接下来一年的“星标关注”就是我和学委帮助他走出学业困境的具体举措,是实践层面的促进。我们通过关注他的日常学习行为、协助他定期复盘学习效果、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等方式来帮助他走出“困境”。一学期后,他的绩点从1.8提高到了2.6,补休通过了前面累积的不及格课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抬头看见一张阳光的笑脸——伍老师,谢谢你!

最近一次见到小C,是他来办公室告诉我他决定考研。彼时的他,已经和一年前大不一样了,他的脸上一扫过去的阴郁和颓废,洋溢着温暖好看的笑容。我以2021届毕业生的考研数据为依据,为他分析了报考率、录取率、名校录取率等信息,尽可能多地为他提供考研的信息,引导他去思考我能考什么学校、我将面临何种竞争、我应该为此做何种努力等问题。从而做好个人能力与目标院校之间的匹配,做好考研即将面临重重困难的心理准备,增加考研上岸的可能性。

谈话结束后,他对我说道:

“伍老师,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注和帮助!”

“别客气,我等着你上岸的好消息。”我回复道。

从业近十年,我常常思考教育到底是什么?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经这样描述教育的实质: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在我看来,辅导员的教育则是个体通过有效地实践活动去影响另一个个体,帮助他形成与社会发展相顺应,与个人发展相适应的行为和习惯,从而达到个体的全面发展。要实现以上教育的目标,需要辅导员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善于观察、善于从数据中发现真相、善于与青年打交道,对“花儿”们来说,我们就如同一阵清风,在适宜的季节徐徐拂来,花儿们自然绽放盛开。

正所谓:“清风徐来,花自盛开!”

(伍晓芸 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