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吕玲:教学感悟兼与学生谈心
来源:化工院   作者:吕玲  编辑:向发全  审核: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27  访问:

化工原理课程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公式很多,学生普遍反应课程难。该课程逻辑性非常强,每章的内容先易后难,层层深入,前面没搞懂,后面就越难。那么多公式都需要记下来吗?如何才能掌握学好这门课的钥匙呢?我的经验是,要学生掌握课程特点,牢记并理解主要公式,能够简单推导相关公式,便可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以易克难。我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一、树立目标。在课程学习之前,要为自己树立目标:期末我打算考多少分或考到班级的多少名。两个目标中至少应该达成一个目标。树立目标,可以不断地激励自己,超越自己,肯定自己。把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努力克服自己的短板,越来越优秀,整个人的状态会越来越好,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趋势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二、态度积极。有了明确的目标,要有积极的态度,特别是遇到问题,要想办法积极地去解决问题。比如今天的课堂有一个知识点没听懂,你是要请教老师还是得过且过无所谓?有些同学遇到这种情况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而是放任这种状态,把小困难看成拦路虎,天长日久,积重难返,成绩落后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成绩好的同学,不是因为聪明,而是对学习抱着积极的态度,想办法解决问题或求助老师。

三、有行动力和意志力。行动力就是说做就做,决定了就马上去做的能力;意志力是长期努力做一件事的能力。同学们都是怀着梦想考进大学的,很多是要立志考研的,是想要学好化工原理的。部分同学行动力不足,只想不做,或者做一段时间,困难太多,就放弃了。“行百步者半九十”告诉我们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四、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无论你是什么职业,什么身份,我们一直在成长,也一直面临各种问题,我们需要解决问题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有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没听懂,但并不会问老师;觉得作业提交时间不合理,也不去和老师沟通,只在私下抱怨。这些逃避、抱怨都不是处理问题的正确方式。有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拿出足够的勇气去克服它的,如果我们努力了,克服不了,那就接受它。

五、正确面对逆境与挫折。前面讲到了要树立目标,态度积极,马上行动,持之以恒,拿出勇气,战胜可能的困难。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我们都做到了,成绩还是不理想。有些同学会情绪低落,怎么面对逆境和挫折呢?引用川大校长在毕业典礼时的讲话:“在顺境时对别人好一些,在逆境时对自己好一些。”困难和磨难有时候是一笔财富,如果你找不到出口,你可以把它们变成文字;也可以找个宠物或树洞进行倾诉;你也可以去看书,在书中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看名著,看伟人的书,站在伟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高更远。吕玲 化学化工学院化工教研室讲师)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