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赵艺:在教与学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来源:教务处   作者:赵艺  编辑:向发全  审核:杜鹏  日期:2023-01-16  访问:

d8b071b31facb9170ea36828dcc218a

从离开会计事务所,与西南石大结缘的那一刻,我完成了从注册会计师到高校教师的身份转变。对于能够在双一流高校担任教师,我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企业到高校,变化肯定有,但不变的仍然是向我的客户输出一件件精心打造的产品。在学校,我需要不断了解我的学生“客户”的需求和需求的变化,为他们定制45分钟具有高含金量、令人身心愉悦的知识“产品”。

今年是我上《审计学》课程的第12年,这门课从外文直译的术语多,对于缺乏实践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比较晦涩难懂,学生的畏难情绪比较重。每次春季学期开课前,我都习惯在寒假里把会计名师们的《审计学》授课视频看一看,审计准则的新变化、抽象费解的知识点都是我学习的重点,再听听他们是用什么方式去深入浅出地分解难点。也找班长、学习委员聊一聊,看看我即将面对的“客户”,00后的会计学学生有什么特点,思考怎样做好教学设计、怎样组织好语言,学生才最愿意接受。

商科知识的更新迭代、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融变速度日新月异,有了良好的课程设计,还需要一颗强大的知识内核,令财会知识体系与时俱进,学生在财会竞赛、就业发展中从容应对、游刃有余。

我从审计学科前沿的学术文章、科研项目里找素材,分门别类整理学术名家的研究动态与观点,也从与企业高管的交流中提炼应用案例,编写立体教学资源库、开展审计案例分析大数据实验室的建设,让自己“紧张”起来,带头“求变”,让学生冲破学习中的“舒适区”,面对商业世界的变化,敢想、愿学,用新知识武装头脑。

当看到学生们在期末评价中写道“赵老师的课程生动有趣”“赵老师讲的内容深入浅出,很容易理解!”,学生们一次次站上全国财会专业学科竞赛的最高领奖台,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赞许时,我不仅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也以学生的成就而倍感自豪。

上好一堂堂因“地”制宜的课、因“教”制宜的课、因“人”制宜的课,是责任,也是初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将继续向名师、前辈们学习请教,修炼和提升自己,与学生们在这趟有温度、教学相长的旅程中向着更高的目标双向奔赴、共同成长。(赵艺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2021年度校级“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二等奖获得者)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