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傅晶晶:坚守本分 回归初心 做四有好老师
来源:教务处   作者:傅晶晶  编辑:向发全  审核:杜鹏  日期:2023-03-09  访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我想分享的主题是: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该如何坚守教师本分,回归初心,真正成长为总书记所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真正做好学生的领路人。结合我的成长历程,我想从以下三点来进行分享。

第一,一定要坚持以爱育人。我认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我十七年的教育生涯,培养过很多学生,也和其中很多学生成为了生活上的朋友,甚至有事业上的伙伴。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月,因疫情原因我被封控在单元里,有许多看到疫情通告的已经毕业的学生发来关心的问候,给我下单水果蔬菜。当时我母亲一直感慨,说做老师真幸福,你的学生都好爱你!毕业这么多年还惦记着你!是的,收到问候和果蔬的时候心里真的非常温暖非常感动。记得有学生对我说,我是她一辈子的姐姐!也有学生说,因为想一直陪着傅老师,所以选择读了博士后回到西南石油大学工作。所以今天我想和诸位青年老师分享的第一个从教感悟就是,师者,以德而耕,方能收获桃李。教师只有具备仁爱之心,以情动人、育人、化人,才能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才能培养出更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我想分享的第二个感受是,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应当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 “大先生”首先要“桶中有水”。我们常说,作为教师,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而且还要“长流水”。所以,我们一定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紧扣时代脉搏,在自己的学科领域深耕细作、精雕细琢。坚持不懈,方能久久为功。以我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我的专业是法学,博士研究方向是环境资源法学。来到西南石油大学后,我首先开始自学石油天然气学科的相关基础知识,尝试将法学和能源学科结合起来,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校的优势学科紧密结合,厚植我国油气开采的实践,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资源收益分配等问题,坚持用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研究,也初步形成了能源法学这一研究方向,成为学院申报以能源法学为特色的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中坚核心力量,并入选四川省首批天府万人计划社科菁英,在全省法学教师中,当年我是唯一入选的青年教师。同时,我认为在一切科学研究中,都应该常怀“国之大局”。“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自觉地以强烈的家国情怀观照科研职业,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又要借鉴汲取世界各民族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优秀理论成果和最佳实践,坚持守正创新,着力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国家不断贡献学术新知和学理创见,也不断扩展人类的知识疆域和理论边界。

我想分享的第三个感受是,高校教师还需要有精湛的育人技艺。我认为,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教与学关系,而是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关系。所以,对于在座的青椒老师们,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些我们做学生时代老师的传统授课方法已经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当代大学生的要求。也正因为如此,诸如翻转课堂、对分课程等教学范式的革新开始出现。那这些新的教学范式,对于青椒老师们也是一个从零开始的学习过程。结合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我认为,首先大家要对教学工作心怀敬畏。其次,要均衡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的关系。我自己对教学就充满热情,也获得了国家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以及学校教学竞赛的多项奖励。但对我来说,教学与科研并没有产生本质的矛盾或冲突,反而,我觉得二者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深入的科学研究能给与我更多的知识储备并给到学生更多的前沿知识点。而教学中一些由学生提问所引发的观点又能为科研工作迸发更多的研究火花。第三,要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学生的领路人,还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教学技艺。在我教学技艺进步的过程中,我个人觉得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是促进与提高教学技艺的有力途径。因为竞赛能够给与我们一次全局审视课程的机会,也会提供给我们一次系统性修正教学难点的机会。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四川省、国家个学会组织的各类教学竞赛,争优创先,以积极奋发的精神状态尽快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艺。(傅晶晶  教授、法学院院长、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科技新秀奖获得者、2020年度校级“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一等奖获得者。本文是她在2022年新进教职工加入工会仪式上的发言稿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