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

您的位置:首页»师想»正文

张运鑫:让时光见证真心
来源:土测院   作者:张运鑫  编辑:向发全  审核:朱松柏 终审:新闻中心  日期:2023-05-30  访问:

E447CA38987446323D978C3A1A104582

“叮叮”,手机收到一条消息,“张老师,我升职了!”是毕业刚一年的学生发来的。这个消息让我感到欣慰,我向他发了一个加油的表情。看着窗外绿叶葱茏,回首过往,时光如水,岁月无痕。快四年了,我逐渐明白为师的意义所在。

以德育人,注重学生思想教育

选择做老师,我的初心就是让学生少走弯路,不走错路,走更远的路。入职以来,我带过三届毕业班,有两届是中途接手,2019级则是完整地陪了他们四年。这四年里,我想通过言传身教,在他们这一重要的人生阶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走歧路,不入迷途,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助力他们成为每一个闪光的自我。

因材施教,引导学生个性发展

每一个学生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为他们设定一条路,需要“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发挥“引路人”的作用。当学生走到人生的路口,在他们纠结、迷茫或是彷徨的时候,我站在一个老师的角度,一个朋友的角度,一个家人的角度,帮他们分析情势,结合学生自身的个性特点,立足所学的专业领域,合理规划未来职业生涯。鼓励他们学会勇敢,教会他们应对挑战,从每一段经历中收获成长。

亦师亦友,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得到学生的肯定是我最幸福的事。记得和他们一起上早晚自习的时光,一起商量班级活动的开怀大笑;记得在球场边为他们鼓劲呐喊,在辩论赛场上为他们欢悦鼓掌,看他们意气风发、自信展现自我;记得他们叫着张老师时明亮的眼神与灿烂的笑容,感受着他们对我真挚热忱的信任。再明媚的鲜花,再响亮的掌声,再多的证书,不比学生的一句谢谢更珍贵。这是我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雁过留痕,那些默默无闻的奉献便在此刻有了念念不忘的回响。

走在校园里的林荫大道上,抬头会看见路旁的参天大树,它们庇护着树林里茁壮成长的小树,为花儿们遮风挡雨。我想我便做那路旁的一棵树吧,用我的枝叶为我的学生们撒下一片绿荫,用我的树冠为他们携来一缕清风,而我的学生们如小树一般茁壮成长,如秀丽的花儿那样迎风绽放,在四年的大学生涯里汲取人生的养分,蓄力待发,去看更壮丽的风景,到更广阔的天地有所作为。

时光不语,却给出了所有问题的答案。在日复一日的学生工作中,我找到了职业生涯的真谛——教书育人,俯首甘做孺子牛,耕耘钻研,不辜负学生期待,只为祖国大好的未来。

(张运鑫 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辅导员)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