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评论»正文

干部要争做改革领跑者
来源:宣传部   作者:校报评论员  编辑:李阳  审核:王义全  日期:2015-06-04  访问:

启动改革一年多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学校党委总揽全局、运筹帷幄下,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全校上下已经适应新常态、融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正渐次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这些“硬骨头”啃得好不好,事关重大。啃“硬骨头”的责任与使命,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争做改革领跑者,消除“中梗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跑出改革的“最先一公里”。

学校党委在新学期工作部署时强调,2015年既是全面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必须要有关键之功、关键之为。全面深化改革,校领导不能等,各单位不能等,干部不能等,全体教职工不能等。全校各单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拿出开拓进取的锐气出实招、破难题,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持之以恒攻坚克难、锲而不舍迎难而进。

学校党委的判断及要求切中要害,直指改革命题的核心。要激活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池春水”,确保学校的改革蓝图变成现实,我们领导干部不仅不能等,不能当旁观者,还要争做改革领跑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跑出学校改革发展的“第一公里”。

尽管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一年多来,学校多个领域的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全体师生都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变化。但在某些领域,仍然还存在着“一步三回头”或“亦步亦趋”的情况,一些改革举措得不到持续有效的贯彻执行,一些部门的工作学校领导推一下才动一下。可以说,畏葸不前、坐等要靠,就是改革最大的敌人。面对改革,我们领导干部不能期待有谁会给我们列一个“责任清单”,或者顶层设计一套完美方案,我们“照单”办事就好,而是要行动起来,领跑改革。

干部要争做改革领跑者,关键在一个“领”字。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一项系统工程,就好比推演一道复杂的改革攻坚方程式。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各单位各领域虽然都见到了动静、使出了一些招数,但是成效还没有充分显现。改革虽难,但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要防止改革不作为,各单位、各位干部要敢于“亮剑”,要拿出敢于破题的勇气和智慧,打破万事开头难的规律,善于破局。当前改革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经明确,大家就要以巨大的改革锐气勇敢地实施起来,勇敢地迈出第一步。

干部要争做改革领跑者,重在一个“跑”字。“道虽迩,不行不至,”要以改革激发出发展的动力,关键还在于跑起来。问题在哪里,改革就指向哪里。“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干,也就谈不上改革。改革一定要唯实,不能悬在空中。全面深化改革,贵在出实招、见实效。要争做改革领跑者,领导干部不仅要言出必行、务求实效,还要带领全体教职工狠抓落实,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如果面对矛盾和难题,老是左顾右盼、观望等待,议而不决,思而不行,解决问题就始终是“空中楼阁”。

干部都争做改革先行者的标杆,冲破改革的“拦阻索”,推开改革的“拦路石”。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既要取势,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又要取实,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先生”,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一级抓一级,激发人人尽责、层层负责的奋发状态;各个单位要结合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立足本单位实际,勇于尝试,打好改革的组合拳;每位教职工要跟好“马车头”,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精神,自觉做改革的践行者、推动者。改革发展是解决学校一切问题的关键,要让改革惠及全体师生,人人都要给改革出好点子、金点子。只要大家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那么改革必定可以在荆棘遍地中斧开前路、从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

干部要争做改革的领跑者,而不要做等待观望者。改革的热情不能熄灭,改革的步伐不能停滞。只有干部们都领跑起来了,大家你追我赶,学校的全面深化改革一定才能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