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评论»正文

把学生放在更高位置上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宣传部   作者:校报评论员  编辑:李阳  审核:王义全  日期:2014-04-17  访问:

开学以来,学校相继召开三次全面深化改革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孙一平、校长赵金洲向全校中层干部、全体教师、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作了“关于起草《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决定》的意见”的报告。意见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学生放在更高的位置上。

意见报告指出:“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项职能中,人才培养处于中心地位,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既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又促进人才培养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学生,就没有教师,没有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将无所依附,不复存在。

由此看来,每一个学院、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都是因为有了学生才得以设立。一切大楼、一切设施、一草一木,都是为学生而存在。没有学生,就没有一切。意见报告强调“要把学生放到更高的位置上,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深刻反映了学校对教育本质特征的认识。

为全面深化改革,意见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计划”、“队伍素质提升计划”、“‘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系列计划,所有这些计划都指向一个终极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此,报告进一步指出:“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高不高,首先是看人才培养质量高不高;评价一个教师优秀不优秀,首先看培养的学生优秀不优秀。”进一步突出了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

把学生放在更高位置上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对人才培养工作投入感情,把培养学生作为事业来做。报告深情地指出:“把关爱学生作为本能来要求。要善待学生,爱生如子,关注学生需求,舍得在学生身上下功夫、花本钱。”“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是大学永恒的精神追求,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所在。”

把学生放在更高位置上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一门优质的课程,一项新颖的实验,一场精彩的报告,能打开心灵的窗户,启迪人的智慧,丰富人的内心世界,甚至让学生终身受益。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声关切的问候、一条温馨的短信、一次倾心的交流,都会使学生受到感染和激励,促进其个性、心理、价值观的成熟。一切教育工作者,都要把学生放在心上,把责任放在心上,把质量放在心上,带着情感工作。意见报告强调指出:“看一所大学办的怎么样,要以长远的眼光、历史的视野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看它对国家、民族所作的贡献,看它对推进人类文明进步所产生的影响。”

把学生放在更高位置上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把学生毕业后热爱母校,让学生永久铭记作为价值追求。意见报告认为,“要多听取学生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学生的反映和呼声,真正把学生评价作为改进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的动力” 。“学生毕业后不喜欢学校,那办学是失败的;不能让学生毕业后永久铭记,那当教师也是失败的” 。

有教师说,全面深化改革报告令人震撼。这不仅是改革动员报告,更新教育理念的报告,而且是思想洗礼的报告,甚至是涉及人生观、价值观的报告。我们所做的一切,学生是看得见的、感觉得到的。能不能把学生放在更高位置,用实践来证明,让学生来评判。(校报第573期第1版)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