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评论»正文

珍惜青春年华 立志成才报国
来源:宣传部   作者:校报评论员  编辑:向发全  审核:王义全  日期:2011-12-16  访问:

珍惜青春年华 立志成才报国

——热烈祝贺西南石油大学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

共青团西南石油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西南石油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学校党委的关心下,在全校青年学生的期待中胜利召开了。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是在全校师生为建设研究教学型大学而阔步前进的征途上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大会的召开,对于引领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的前途和命运从来都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多青年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前赴后继,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斗争,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开拓创新,谱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美华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将来推动国家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要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姿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栋梁之才。要主动适应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趋势,把学习内化为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不断拓宽学习领域,完善知识结构,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要主动适应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趋势,培养世界眼光,开拓国际视野,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青春意味着朝气和希望。李大钊曾经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这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知识渊博的学者对青年给予了高度赞誉,说明青春年华的宝贵。时间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青年人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时间。但是,青春属于人只有一次,所谓“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当我们拥有青春的时候,要懂得珍惜,挥霍青春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大学生活是多彩而美好的,也是短暂而难得的,同学们将来一切的光明和幸福,取决于今天的努力,付出的劳动越多,将来的收获就越大,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

共青团西南石油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西南石油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向同学们发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教学型大学奉献青春和智慧,在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教学型大学的进程中成长成才的号召,同学们应该认识到自己就是学校的主人,实现建设研究教学型大学的目标,同学们责无旁贷。学校是为学生而存在,学生优秀,学校才会优秀。同学们从跨进西南石油大学校门那一天起,自己的人生就与学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因此,当代西南石大学子,应该铭记“明德笃志、博学创新”的校训,秉承“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抓紧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在德智体美等几方面全面发展,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将历史性地落在当代青年身上。希望同学们把爱国激情化作脚踏实地的强国行动,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和力量。

(原载《西南石油大学校报》2011年12月15日第一版)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