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评论»正文

领导干部要把发展重任挑在肩上——三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宣传部   作者:校报评论员  编辑:向发全  审核:王义全  日期:2014-02-26  访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将活动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契机,查准找实了一系列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和症结。全校上下普遍认识到,科学发展问题是学校目前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勇挑发展重任是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

当前,学校正在开展新一轮干部聘任和调整工作,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即将履新的新一任领导干部的身上,寄托着学校党委的殷切希望,承载着全校师生的殷殷期盼。

学校更名后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到2020年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并进一步确立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术兴校,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为根本动力,改革创新,开放办学,提升内涵,和谐发展”的发展思路。第一次党代会届中会进一步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发展,并确定了“三步走”的改革思路。酝酿、讨论多时的新一轮内部管理改革,将以干部重新聘任为标志正式拉开序幕。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能否牢牢坚持,会议提出的“三大突破”、“六大提升”、“一大保障”的主要任务能否真正落实,发展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要看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把发展重任挑在了肩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学校在拥有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不发展就是死路一条,发展慢了、发展的质量差了,也终将被淘汰。这就更需要领导干部始终把发展的重任挑在肩上。

一要有甘挑发展重任的精神。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负其责。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有将发展重任挑在肩上的自觉。要有牺牲和奉献精神,正确使用权力,正确配置资源,为集体谋发展、谋利益,而不是为个人谋发展、谋利益。只有把单位的发展挂在心上,把师生的福祉记在心间,才会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热情和干劲,才能凝聚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畏惧困难,墨守成规,有权缺少担当,在位不在状态,只会贻误时机,阻碍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领导干部不勤政同样是腐败。

二要有敢挑发展重任的勇气。“为官避事平生耻”。发展的道路是不平坦的,越是困难之时,越需要领导干部能够站出来。敢于把发展重任挑在肩上,就是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

三要有善挑发展重任的智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如校党委书记孙一平在干部大会上所指出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还要会干事。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做学习型干部,不学习就不知道为什么做事;要加强研究,用心研究自己的岗位职责,不研究就不知道该做什么事;要主动思考,主动谋划,大胆探索,不主动思考就不知道该怎样做事。干部的能动性和智慧就是发动机,群众的积极性和热情就是动力,强劲的动力和高效的发动机就是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我校各级干部思想上、作风上有了很大的转变和提高,为肩负发展重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学习实践没有止境,转变作风还需深入。新一批领导干部要自觉按照好干部“20字标准”,进一步加强学习,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把发展紧紧抓在手中,把责任主动挑在肩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给学校带来新气象、新面貌,让师生看到新变化、新希望。 (校报第570期第1版)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