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评论»正文

【校园评论】心怀“校之大者”
来源:党办校办   作者:石言  编辑:曹正  审核:易联树  日期:2021-11-04  访问: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赵金洲校长多次强调,心怀“国之大者”,对我们来讲,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心怀“校之大者”,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将西南石油大学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全体干部要带头做到心怀“校之大者”。

心怀“校之大者”,就是要坚守育人“初心”,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校之大者”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思想站位,有大眼界,存大格局,立大志愿,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但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学校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有待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模式还需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格局尚未完全形成。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内涵式发展及学校整体水平提升有待加强,人文社会学科总体实力不强,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缓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发展。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可靠保证,我们在人才培养中,必须及时准确地把握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新标准,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每一位教师都应当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为己任。必须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智慧”的育人理念,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怀“校之大者”,就是要坚定改革“决心”,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矛盾运动永不停息,实践发展永无止境。人类成就一切伟业的实践,就是不断破解各种难题、化解各种矛盾的过程,心怀“校之大者”,必须敢于面对难题,勇于解决难题。

学校2014年实行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大力实施“十大提升计划”和“204项改革措施”,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但学校目前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的奋斗目标,与师生员工的期待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治理能力、干部人才、办学资源、党的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以革命的勇气、革命的手段、革命的效果加以解决和突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只有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坚持改革、不断创新,才能不断激发蕴藏在广大师生中的巨大潜力,赢得发展先机。学校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各个层面的动力和活力,同心协力让学校保持特色和优势不掉队,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持续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校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从西南石大的创业者们身上学习他们拼搏进取、抢抓机遇、推动发展的宝贵经验。要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规律切实转化为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要通过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手段,敢抓敢管、敢于斗争,破解“中等发展陷阱”“试探性松懈”“四个随便”等问题,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上见到成效。

心怀“校之大者”,就是要坚决担当“用心”,着力推进百年名校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是西南石油大学长期坚持的办学定位,心怀“校之大者”,必须要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奋力推进百年名校建设。

当前学校的任务十分繁重,编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第五轮学科评估,“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比任何时候都严峻,肩负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艰巨,对全校上下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更加需要全体师生员工敢担当、真担当、善担当,主动担当作为。必须充分认识自身在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中的职责使命,继续发挥学校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石油精神,继续树牢“有红旗必扛、有第一必争、有责任必担”的意识,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凝聚起“校荣我荣、校强我强、校兴我兴、校弱我弱”的共识,切实将“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2.0版作为行动纲领,携手同心助力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心怀“校之大者”必须自觉把高校的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发展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体西南石大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念,砥砺奋斗,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努力实现更大的突破和更好的发展。全体师生员工要心怀“校之大者”,践行大学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向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的目标奋力迈进,共同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西南石大新篇章!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