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正文

化工院举办线上2017级考研及就业形势分析动员会
来源:化工院   作者:  编辑:皮璟璇  审核:陈刚  日期:2020-03-27  访问:

大三步入大四之际,面临着生涯成长路口的重要选择:就业还是深造?为帮助面临抉择的大三学生做出合适选择,合理规划个人发展,3月26日下午,化工院组织2017级学生开展线上考研及就业形势分析动员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刚、副院长唐鋆磊应邀主讲。会议由辅导员杨磊主持。

唐鋆磊首先结合此次疫情对人才需求带来的改变进行分析。“专业化就业发展的渠道越来越多,这对高学历的要求也就越来越大。”他认为,2017级学生的就业相比2020届和大一大二学生,将会产生更多的困难,就业市场对于人才的高要求、人力的高整合,使得对于毕业生的要求将会不断攀升,因此,学生选择读研深造是大势所趋。他针对学院2020届学生考研情况分析到:一,今年的考研政策发生较大变化。考研调剂时间较往年大大缩短,若受调剂人数多于所设置名额,则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同一分数线上竞争激烈;二,考研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考研目标的确定需要适当高于自己现有能力,这样能更大限度发挥潜能,若目标太低,能力提升速度会相对减缓甚至止步不前。同时,唐鋆磊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校学科优势,化工专业是全国的B+学科,师资力量较强,能与国内顶尖高校合作研究并培养出高质量人才,他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特长合理选择理想报考院校;三,眼光长远,向国际化发展。他介绍了本校与国外多家知名高校的联合培养计划,能够为将来想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充足的机会。唐鋆磊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居家学习时间,自觉开启考研复习计划,认真复习,为研究生的学习打下基础。

陈刚就如何更好的进行生涯决策、合理规划居家学习生活进行了说明。首先,认清当前形势,提前做好规划。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选择深造都需要提前准备。陈刚以就业为例进行说明:受当前疫情影响,就业率大幅下跌,若不提前规划做好充分准备(如简历制作、面试培训),学生在就业时将会处于较为被动的处境;其次,注重基础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他表示,知耻而后勇,笨鸟先飞,希望同学们抓住居家阶段个人自主学习的有效时间,做好网课学习,才能“逆袭”成功。他透露到,针对2017级学生的有关推免指标将加大学科竞赛的加分力度,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升实践科研动手能力。最后,他提醒同学们疫情期间做好居家学习生活,注意个人防护,未得到通知不得提前返校,“士别三日,希望同学们在归来时都能有所成长。”

安全工程2017级学生潘树铭表示:“考研还是就业一直摇摆不定,如今通过老师们的讲解茅塞顿开,我会利用接下来的时间,一边做好线上学习,一边复习已学内容,从容规划考研。”(文/杨淑雯)

线上会议截图

学生居家听讲并做笔记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