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正文

经管院开展“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活动
来源:经管院   作者:王晓洋  编辑:杨玉凤  审核:党刘栓  日期:2020-06-24  访问:

为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印发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精神,6月23日晚,经管院在网上开展了“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党刘栓以“‘抗疫’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为题为全院学生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党刘栓的讲解从四个方面展开,分别是:疫情防控的中国行动、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奋战一线、疫情防控的美国表现、中国有效抗疫的原因。

在“疫情防控的中国行动”部分,他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整个过程。紧接着,他讲到,战“疫”期间,54万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千里驰援,为打赢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经过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党和政府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促我国经济复苏,并积极开展国际援助,为世界各国人民渡过疫情难关贡献出无比珍贵的中国力量。

在“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奋战一线”部分,党刘栓分享了以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和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为代表的优秀党员恪尽职守、坚决抗疫的感人故事。他表示,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奋战一线,才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作为青年党员,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在“疫情防控的美国表现”部分,党刘栓梳理了美国疫情发展的相关数据,揭露了美国政客政治利益至上,不顾人民死活,抗疫不力,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镇压抗议民众等种种恶劣表现和无耻行径后,从社会制度和文化两个方面分析美国防控不力的根本原因。

关于中国有效抗疫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有六点:一是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二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三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四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五是根植于人民心中的集体主义价值观;六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最后,他希望听课的党员明白:你的形象,反映党的形象;你的模样,折射国家的模样;你若为民,就是党的为民;你若奋斗,就是国家的奋斗;你若强大,国家就强大。(王晓洋)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