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正文

校医院完成2020级研究生新生体检工作
来源:校医院   作者:舒琳 郑伟蓉  编辑:向发全  审核:张继红  日期:2020-09-14  访问:

“第一次到校医院体检,感觉很有秩序。”地科院研究生新生高同学说道。她是2020年西南石油大学新入学的研究生之一,刚在校医院做完体检,手里拿着做满标记的体检单。9月13日,校医院圆满完成了为期四天为2100名研究生新生体检的工作。

医务人员为新生预检

新生入学体检工作是做好疾病预防与控制,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秩序的基础。为确保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完成,校医院从8月中旬开始进入准备阶段,院长张继红多次召集有关人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体检工作,全院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提高新生体检体验,校医院严格控制日均人流量,限定每日体检人数不超过600名;提前发放体检相关表格,减少学生在医院停留时间;在医院门外增设预检分诊,免费发放口罩;招募17位学生志愿者,指引疏导新生去往不同科室体检;眼科引入数字化视力检查设备,减少学生排队时间。

新生学习健康知识并填写问卷

9月10日上午8:00,校医院大门外医务人员已准备就绪。今年的新生入学体检,有内科、外科、眼科、口腔科、胸部透视及肝功能等项目的检查,着力做好结核病筛查,完成青年健康知识问卷调查。各岗位工作人员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等困难,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连续4天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对每位新生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检查和记录。“要把每个新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健康。”这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声。

院长张继红指导新生体检

张怡苹医生为学生复查

值得一提的是,校医院十分重视体检复查工作,每年设置专人专岗,及时为身体异常情况的学生进行问诊。“你的血压已经150了,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医生张怡苹再三叮嘱一位血压异常的新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新生身体亚健康的主要原因,体检筛查出学生健康问题后,更重要的工作是让学生重视身体情况,改掉不健康生活习惯,及时治疗疾病。”张怡苹介绍到。今年,校医院副院长王小慧与张怡苹医生已经为200多名新生复查、宣讲健康知识。

此外,校医院后续还将以“开学第一课”等形式,深入开展新生入校健康知识讲座等教育活动,着力抓好新冠肺炎、艾滋病、结核病等疾病的防控宣传工作,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环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研究生体检结束后,校医院又投入了新一轮7000余名本科生的体检准备工作。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