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组织观看《中国经济大讲堂》
来源:工程训练中心   作者:崔飞  编辑:李阳  审核:赖天华  日期:2020-11-27  访问:

我们需要怎么样的大学?大学教育未来该向何处去?11月26日上午,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主讲,为我们深度解读了如何立足未来办教育?

我们需要怎么样的大学?王树国教授认为,当今社会知识的垄断已经不复存在,产业结构变化催生新的学科组织方式,知识更新的高频节奏催生新的培养模式,市场对新技术的高度敏感性催生科研方式的转变。大学要适应人才需求新变化,大学要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大学要深刻理解创新的内涵。这就是大学的新模式,我把它叫做大学的新形态。

大学教育未来该向何处去?王树国教授主要从回应世界的关切、回应国家的关切、回应社会的关切和回应人民的关切四个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我们必须要主动的融入社会之中,去了解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倒逼我们自身科学的进步,进而支撑社会的发展。

王树国教授说,大学的变革正在发生。我们一定要加快脚步,不仅仅是做强我们自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多的是要担当起引领世界走向美好未来的责任,我们培养的中国学生应该具备国际视野。

讲座结束后,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赖天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历史总是在检验一切,淘汰失去价值的,而让有价值的更加熠熠生辉。我们要围绕未来社会走向架构课程体系,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只有把握住教育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的变化,才能审时度势,改革就是在合理继承基础上大胆再创新。以未来的眼光审视当下的教育,让今天的努力更有意义。

QQ图片20201126205248.jpg

观看讲座现场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