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正文

学校心理骨干技能进阶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化工院   作者:赵罗蒙  编辑:李阳  审核:陈刚  日期:2020-12-21  访问:


为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提升心理骨干“自助助人”的心理技能,充分发挥朋辈心理骨干在学生当中的心理支持作用,2020年11月,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一个月,针对全校各学院心理骨干的技能进阶培训。本次心理骨干技能进阶培训由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承办。

本次培训共分四场,包括三次主题培训和一次实操考核,各学院选派共39名优秀心理骨干参与其中。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张笑非、翟玮炜、刘莉三位专职教师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分别开展了“团体辅导技术的应用”、“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开展”、“朋辈谈心谈话技巧”三个不同主题的培训,通过小组讨论、现场模拟、心得分享等形式,让学生心理骨干对所学理论进行内化并学会灵活应用。而在最后的实操考核中,心理骨干们以小组的形式为大家呈现了形式多样、引人共鸣的谈心谈话模拟表演。

“怎么设计一场班级心理健康的活动、怎样开展一次心理团辅以及当班级同学有需要的时候怎样给予他们心理支持,这些都是作为心理骨干需要掌握的技能,很开心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对心理骨干的职责更加了解了,也让我更清楚如何开展工作。”英语专业2019级心理骨干钟诗琪在参加完心理骨干技能进阶培训后如是说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心理骨干熊三玥分享道:“通过本次培训,让我最有收获的,是知道了倾听的重要性,说话的人很多,而能够倾听的人却很少,作为心理骨干我们要学会听他人说,给予身边同学心灵的支持。”

据悉,学校心理骨干技能培训至今已开展两届,拟于每学年开展一次,旨在为学生心理骨干提供一个心理技能提升平台,帮助心理骨干明晰自身职责,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初级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能力。(编辑/张振华)

1111111111_meitu_1.jpg

图1 培训现场

333333_meitu_3.jpg

图2 实操考核

444444_meitu_4.jpg

图3 心理骨干合影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