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正文

石工院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
来源:石工院   作者:蒲永红  编辑:向发全  审核:卞小强 终审:新闻中心  日期:2022-09-16  访问:

2022年秋季开学季,新冠疫情无情来袭。石工院积极按照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制定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为师生营造一个“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环境。学院领导、本科教学办与全院师生一起,相互协调、相互支援、共度疫情难关,通过多渠道网络平台,架起一座传送知识的桥梁,构建协同、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

第一周涉及学院开设本科生课程27门(院外课程3门,国际生课程2门),授课教师58名,涉及全校67个教学班。学院下发了《石工院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成立教学工作组,明确线上教学准备、线上教学检查、总结材料报送等工作事宜,为教学开展指明方向。本科教学办做好课程信息和上课平台统计、课堂教学信息反馈等工作,连接起教师网络上课和学生线上听课的交流平台。

集中上课期间,学院采取齐抓共管、督教学、保质量的措施。及时通知学生提前加入课程教学联系群,知晓授课平台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所(室、中心)、本科教学办、学生工作办通力配合,深入线上课堂检查督导教学开展情况,并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把握学生线上学习状况,收集和解决学生在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教学建议,最大限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整合教学资源,将精准的专业知识和充实的课堂内容,通过腾讯会议、学习通、雨课堂、微信群、QQ群、钉钉等平台进行教学。学生可以通过QQ、微信或电话知悉授课平台信息,进行课后学业咨询。针对不同的网络平台,学院提前下发上课指南,给师生充分的平台适应和熟悉过程,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上课期间,恰逢成都进行疫情封控,师生遇到诸多不便。教师居家线上教学,克服网络不畅、居家不便、上课受小孩干扰等困难,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大部分能够通过家庭网络或手机网络在线学习,但也有地处偏远山区的学生遇到无电脑以及网络不稳定、卡顿、掉线等困难。留守学生需要协调线上学习和生活起居。任课教师记录线上教学评估,存在的问题、提出线上改进措施,为学生提供一个高效的学习环境。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良好,任课教师均能课前进入线上授课平台进行课前准备;线上课堂秩序井然,教学运行情况良好;任课教师教学资料准备充分,线上课堂组织有序,课堂互动较好;绝大部分学生能提前进入课堂,按时上课、认真听课,教学效果良好。学院也将持续关注线上教学,针对各种突发问题,提出及时有效的解决办法,营造良好氛围,助力线上教学。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