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正文

四川大学傅其林教授到南充校区讲学
来源:南充校区   作者:南充校区大学生全媒体中心/刘思怡 周旭  编辑:向发全  审核:张辉耀 终审:新闻中心  日期:2023-06-01  访问:

为加强南充校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青年教师科研能力,5月27日,南充校区举办第三期龙井讲堂,四川大学教授、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傅其林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南充校区青年教师作了题为《文科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素养》的学术讲座。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陈怡男,南充校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姚远,学生发展部(团委)、教务部和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教师、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傅其林教授以申请社科基金的组织管理经验和个人申报论证的经验作了分享交流,介绍了四川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等内容。他说,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党建等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和冷门学科等诸多学科。我们要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科学的特点。他强调,我们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要坚持从学科建设做起,推动每个学科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针对如何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等问题,傅其林教授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件与指南,重点围绕对政策学习、相关申报要求、申报书论证等内容,介绍了文科青年教师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选题、方法技巧以及提高科研能力素养的重要性。他强调,我们要加强学习相关文件要求,了解当前研究政策与方向,凝练申报选题,反复论证,细致打磨申报书,让申报项目有创新性的选题、扎实的研究综述、具有逻辑性的论证和显示度的前期成果,有代表性、规范性的参考文献,努力提升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率,积极提升科研能力素养。

陈怡男表示,傅其林教授分享了四川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对我们改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学校将认真研究,不断提升青年文科教师的科研能力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建设发展。

姚远对傅其林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说,傅其林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让我们对项目的申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科研能力素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要求校区全体青年教师,要认真做好职业规划,培养科研自觉,抢抓住学术发展黄金期,尽快找准研究方向,设定目标,潜心研究,努力成就自我。

讲座结束后,傅其林教授与南充校区青年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大家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等方面的提问。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