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您的位置:首页»校友»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勇亮校友的故事
来源:校友总会   作者:刘恒  编辑:向发全  审核:刘恒  日期:2021-04-26  访问: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00级宋勇亮校友出席,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4月,受国投集团委派,宋勇亮赴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2020年12月结束挂职,现任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

 

 

宋勇亮在人民大会堂

一条微信感动妻子

宋勇亮从学校毕业后,曾在海上一线工作7年。进入国投集团之后,工作和生活相对稳定下来。在决定报名赴贵州挂职之前,宋勇亮有过思索,也考虑过家人的不舍。妻子最担心的就是在读小学5年级的儿子,怕管不住、怕辅导不了他的作业。但宋勇亮却说:“每每想到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想到公司党委一直推崇的担当作为,想到组织这几年给予自己的培养,我禁不住心潮澎湃。去挂职扶贫既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更是对我黄金韶华的磨练。对于家人尽管不舍,但我仍然坚定我的选择。”她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身源自草根,屡受组织恩;舍家赴边陲,愿为大计仁。”言辞虽短,却义理通达,情真意切,妻子被感动了。

宋勇亮调研扶贫产业

只为不负罗甸人民

罗甸地处云贵高原麻山腹地。由于麻山地区的绝大部分是石灰岩山地,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山高沟深,土地支离破碎,生产、生活条件极差。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3万人,贫困发生率34.33%,是贵州省按照国家深贫县政策重点支持的16个县之一。这里的少数民族人口占69%,长期以来,人民生活相当困苦,经济、文化都极为落后,以至于麻山成了贫困的代名词。

从遥远的北京来到罗甸,宋勇亮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山山水水,风里来雨里去,“5+2”“白+黑”地工作,只为不负罗甸人民。

在两年零八个月的挂职生涯中,宋勇亮在罗甸先后谋划实施帮扶项目69个,落实国投集团无偿帮扶资金近65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482万元,助力消费扶贫资金达1500万元。先后组织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83人次,基层卫计人员培训330人次;共建乡村基层党建阵地四处;建成偏远山区农贸市场两处,完成排洪工程两处,修建道路9.3公里、硬化1.78万平方米;建设罗甸二小公寓楼1栋、罗甸五小教学楼1栋,共建罗甸特校1所,维修县民族中学云干校区,维修大亭和董王中心校宿舍楼,为栗木中学配置教学设备设施,为全县19处乡村幼儿园购置幼教设施,资助贫困高中生1000人次,贫困大学生360人次,协调实施国投员工结对帮扶贫困生653人次,谋划“梦想教室”两处,总计受益学子超过7000余人次;新建100个床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处,通过何氏眼科共建县医院、中医院,建成覆盖全县25个基层医疗点的肺结核智能筛查系统,并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189例;先后慰问贫困户809户、贫困学生765人,个人协调测温仪40把、百香果120箱用于全县疫情防控,通过派出单位为3571名贫困人口购买防返贫保险,捐赠医用口罩1万只,组织采购罗甸物资18吨捐赠武汉中心医院。

宋勇亮调研工程项目

用心用情真融入

宋勇亮以罗甸为家,把挂职当任职,用心用情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积极做好其他分管工作。分管招商引资期间,组织项目踏勘选址30余次,举办2次产业大招商集中签约,引进以打火机产业链、高原净土、吉森垚为代表的项目10余个,全部投产可解决就业超过600人。协助分管工业经济期间,研究制定文件8件,主持专题协调会议25次,获得全州服务工业企业行动工作先进单位。分管政务服务中心期间,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完成40个部门130余人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体窗口,推行便民便企服务,清理取消县直部门证明8项、乡镇证明10项。在协助分管政府债务期间,配合分管领导带领县化债专班多方对接谈判,通过展期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县域债务风险。此外,协助指导组建5家县属企业,指导出台县属国有企业管理办法等制度。

2020年3月3日,贵州省宣布罗甸县等24个县摘帽出列,罗甸提前一年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

宋勇亮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