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2018年07月10日 11:04    作者:     编辑:王祎珺    审核:    点击:[]

西南石油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简称网信中心)是负责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工作的业务部门,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主要负责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平台与信息系统、信息化教学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维护、持续改进和用户服务,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安全、稳定、可靠、高效、易用的信息环境,助推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决策支持能力的提高,促进相关学科发展和知识创新。中心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分管,成立于1998年6月,原名信息服务中心,2000年6月更名为现代教育技术部,2006年6月更名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17年10月更名为网络与信息化中心。中心下设网络安全与运行部、信息化开发与推进部、数据与系统运维部、教学信息化与数字媒体制作部、教学运行保障部、校园卡管理与综合事务部六个科室。目前有在岗职工45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位28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24人。

中心的主要任务:学校信息化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管理制度、规范标准的制定,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全校网络(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监控网络、一卡通专网等)的统筹规划、建设运维、网络安全工作;全校弱电管网使用的统筹协调、监督监管、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数据中心机房(IDC)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与安全保障工作,为校内各类信息系统的安装运行提供支撑环境;学校智慧校园的规划建设、统筹协调以及应用推广工作;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的探索研究、发展规划、宣传推广和技术指导工作;多媒体教室和公共计算机机房等教学信息化设施、网络教学平台的规划建设、运维保障与服务推广工作;网络教学资源和校园电视新闻的制作;视频会议系统、学术报告厅、会议室设施设备的建设运行和维护保障工作;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与保障工作。

目前,中心有设备6000余台件,总资产7000多万元,建有网络汇接中心、数据中心、演播室、录播教室、实验教学用计算机房、智慧教室和多媒体教室等设施。

建设、管理实验教学用计算机机房11个,教学计算机770台,多媒体教室230间。校园网络覆盖所有永久性建筑,其主干网使用万兆以太网络技术,千兆(百兆)到桌面,总计信息点数27316个。有中国教育、中国移动两个出口,总带宽为10000M;开通成都校区和南充校区1000M互联专线;建成高性能VPN系统。

中心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先后负责多项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其中承担的四川省教育厅教改项目《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创新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应用》、《基于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的教育技术现代化研究与实践》、《基于信息技术的多元化网络教学空间构建研究与实践》均顺利通过验收,并获省级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1项,西南石油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中心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12年中心直属党支部获“四川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2013年获教科文卫系统“模范职工之家”。2018年获“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优秀单位”及四川省高校信息化专委会“2018年度高校信息化先进单位”。2020年获评四川省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近几年连续获学校考核优秀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