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科研素养和教学素养双提升”讲座

2022年10月21日 15:30    作者:季刊     编辑:代雪梅    审核:蒲和平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升,提升高校教师科研素养和探究性教学能力,2022年10月18日下午14:30,我校与中国知网联合开展了“‘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科研素养和教学素养双提升”线上培训讲座。讲座由网络与信息化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蒲和平主持,机电工程学院陈波教授、计算机科学学院张剑副教授及中国知网何萦莹讲师依次作报告分享,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包括西南石油大学、西安外事学院等高校约150多名教师。

陈波教授在《探究性教学能力研究与实践》报告中解读探究性教学相关内容,从探究性教学发展历程、理论基础,提出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问题导向,任务驱动;自主探索,协同合作;实践参与,切合实用”的理念,阐述了“问题设计、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教学实践”的方法和路径,最后从教师队伍层面、教学资源层面、管理层面阐述了教学反思。

陈波教授报告现场画面

张剑副教授在《新形式下研究生专业综合能力培养探究与实践》报告中从工程项目基础能力再造、工程项目管理意识提升、工程项目文档写作等方面阐述工程能力培养,再从工程能力汇聚实践、工程项目经验总结和工程项目成果提炼讲解科研能力的培养,从工程项目意识、方法论与时间的掌控,成果提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剑副教授报告视频画面

何萦莹在《如何使研究生养成良好的“研究”习惯》报告从研究生应具备的研究能力、研究生读研期间的常见问题、导师指导研究生养成良好研究习惯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和讲解,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信息素养和科研素养,进一步打造强大的科研团队知识库,为我们建立创新型科研团队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何萦莹讲师报告视频画面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科研素养和教学素养对科研教学改革与创新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次培训是为了加强高校教师科研素养和教学素养双提升,在实际中不断提升自我,为促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做强有力支撑。

上一条:网信中心召开迎新信息服务培训会
下一条:网信中心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