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返回首页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申报公告


各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

根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修订)》和《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课题申报工作即日开始,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课题立项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年》、《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四川省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关注我国油气软科学领域重大变革趋势,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全面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大力推进我国能源革命与供给侧改革,为国家及四川省能源产业政策方针的制定以及顺利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二、申报资格

本次课题申报面向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油气企业以及党政机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中心接受带项目与经费进入中心立项;批准立项的自筹经费课题,与经费资助课题实施相同的管理。

按照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有关规定,凡有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或各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课题尚未结题者不得申报;申报课题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

三、选题要求

课题申报应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领域新的研究高度,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避免低水平重复。基础研究应有较强的学术含量和宏观研究的前瞻性;对策应用研究应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具有较好的理论与实践价值。申报者可根据指南的范围拟定课题名称,也可根据自身需求和条件,围绕中心研究领域,提出具有研究价值、研究特色和优势的选题。

四、课题类别

本次项目设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自筹项目四类,重大项目资助3.5万,重点项目资助1.8万元,重大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教授或副高(博士学位);重点项目负责人必须为副高或博士;一般项目资助1.0万元,负责人须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课题延期或调整课题组负责人须经我中心批准。

五、研究期限与成果形式

课题研究期限不超过一年半,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不超过两年半。结题成果可以为论文、研究报告、专著。

1、以论文形式结题:

1)重大项目: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或发表CSSCI期刊2

2)重点项目:发表CSSCI期刊论文1篇及核心期刊论文1

3)一般项目:发表CSSCI期刊论文1

4)自筹项目:提交2万字研究报告1

2、以调研报告结题:调研报告应有较为详实的数据支撑,注重科学性与创新性,对油气行业或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结题需提交3-5万字调研报告和高水平政策建议,由中心组织专家鉴定通过。

3、各类课题结题均需提交3000字成果简介或政策建议。

4、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可申请免于鉴定

1)成果刊登在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或四川省社科联《重要成果专报》

2)课题组提出的政策建议等被市地级以上党委、政府采纳批示,并附有基本材料和相关证明;

3)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

以上成果须和研究申报内容高度相关,并注明“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课题编号)资助”字样。

六、申报办法

1、项目申报需要的各种材料(包括申请书、课题指南、申报汇总表)请从附件下载。本公告及有关材料同时在网站http://og.swpu.edu.cn/上发布,欢迎访问、查询、下载。

2、申报单位科研处务必汇总所有老师材料后,经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并盖章后统一快递纸质版材料一式四份,并发送电子版的申报材料、本单位的申报汇总表到中心邮箱(scogdc@163.com)。

3、本年度受理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19424日截止。逾期不再受理。

4、未尽事宜,可与中心工作人员联系。

七、联系方式

中心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思学楼D418

邮政编码:610500

联系电话:028-8303479313568950231

联系QQ1479648745

电子邮箱: scogdc@163.com

  联系人:温老师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

                 20193


      


          2019年度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指南

 

一、重大招标项目

1.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石油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

2. 建立健全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体制机制研究

二、重点项目

1.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走廊建设与合作机制研究

2. 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供需动态平衡研究

3. 新能源发展战略研究

4. 健全油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研究

5. 建立完善天然气供应保障应急体系研究

三、一般项目

1. 绿色发展的国际合作研究

2. 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研究

3. 乡村燃气市场规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

4.天然气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发展模式及对行业改革的影响研究

5. 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研究

6. 乡村振兴战略下优化农村能源消费结构研究

7. 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燃气市场开发的机遇与风险研究

8. 中国新型油气特色智库建设研究

9. 替代能源(油、气、电等)价格交叉弹性及价格互动机制研究

10. 我国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的对策研究

11.天然气产业一体化与产业链延伸对策研究

四、自筹经费项目

研究领域:能源经济、绿色发展、国际能源合作、高质量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安全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

形式:自选题目、自筹经费

注:

1项目名称原则上不能大改(可根据研究视角适当调整)。

2)在征得申报人同意基础上,重大或重点项目可以调节到一般项目。

 

 

  • 附件【课题指南(2019).docx】已下载
  • 附件【申报书.doc】已下载
  • 附件【活页.doc】已下载
  • 附件【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