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李刚教授应中心邀请到我校做专题讲座


2018111日下午, 在行政楼208室举办了“一流高校与一流智库建设与一流智库学者培养”专题研讨会,科研处负责人、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等学校8大研究院所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应中心邀请作了“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开始前,张烈辉副校长会见了李刚教授。张校长对李刚教授前来指导我校智库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情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希望能与李教授在智库建设和智库学者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推动我校智库建设水平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随后,李刚教授应邀为我校智库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做了“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专题讲座。李刚教授的报告主要讲了4个问题:

一是智库与现代政治、政府决策的关系。(1)智库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2)智库是现代政府决策的重要基础;(3)智库是实现民主管理、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4)智库是发出“中国声音”,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手段。

二是高校为什么要开展智库建设?首先,智库与学科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其次,智库成果影响国家、政府的政策与决策。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其与政府、企业和社会(特别是媒体)有着紧密联系,高校智库是这种联系的重要载体。

三是介绍了高校智库的类型,并对我校智库的特色定位、智库的专业化和专家的职业化、智库的品牌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我校建设特色能源(油气)智库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是从智库的人力资源战略、智库的质量控制和评价、智库的知识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高校智库建设与其他智库的区别和联系,分析了高校智库在用人机制、薪资待遇、运营管理的特殊性,提出了智库“办文、办会、办事”的原则和思路。

科研处副处长陈怡男教授、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军华教授等分别介绍了智库建设情况,并与李刚教授就智库建设、智库人才的培养等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张烈辉副校长全程参加了讲座,任职听取了讲座,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张烈辉副校长再次感谢李刚教授对我校能源(油气)特色智库建设的支持与关注,并希望李刚教授继续支持我校智库建设。张烈辉副校长对我校智库建设做了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设的目标、举措和要求。

附:李刚,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开发了我国第一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 CTTI);提出了MRPA智库测评指标体系,基于CTTI设计开发了MRPA在线实时智库评价系统;是中国智库治理论坛的联合创始人;在《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发表了《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报告》、《中国智库索引研制报告》、《CTTI来源智库MRPA测评报告》等研究报告;南大智库文丛主编,主持翻译了《经营智库》、《完善智库管理》、《国会的理念》、《思想的掮客》等4部西方智库研究和管理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