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返回首页

学校召开本年度第二次智库建设研讨会 进一步推进智库建设工作


2018418日上午,学校召开今年第二次智库建设研讨会,研究讨论学校智库建设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智库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孙一平出席会议并对智库建设提出要求,副校长张烈辉主持会议。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提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是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是中国高等教育以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服务于国家需求的重要抓手。学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智库建设方案。

会上,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何沙通报了中心智库建设前期工作进展。2014年,我校出台了《关于推进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创建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创建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发展构想和实现路径。目前,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已建立了“中国天然气景气指数”数据发布平台和“西部油气论坛”智库品牌交流平台,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多项智库报告受到政界、商界、学界及媒体的关注。

IMG_256

会议现场

科研处副处长陈怡男汇报了智库建设方案(草稿),介绍了2018年智库工作要点。与会人员就智库发展目标、团队建设、工作机制、智库名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孙一平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准确把握智库建设中共性与个性的问题,把学校智库建设成与世界“一流学科”相匹配的高端智库,通过智库建设提升和推动学校服务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孙一平对学校智库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学校智库建设,把智库建设放在与学校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突出优势和特色,打造高端智库;二是要紧盯政府、百姓和企业关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提供决策建议,影响政府决策、百姓生活和企业发展;三是要结合热点问题,发挥学校优势,尽快产出体现学校水平、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四是要进一步扩展研究成果报送、发布渠道,建立政府、百姓和企业认同和关注的发布平台;五是要尽快成立专家委员会,整合学校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发挥交叉学科优势,为智库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六是要把学校智库建设写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充分体现学校对智库建设的重视。

张烈辉最后要求与会人员会后要及时传达孙一平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科研处牵头进一步完善智库建设方案,推动学校智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川石油与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石工院、地科院、机电院、化工院、材料院、经管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院科研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院、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研究院、能源装备研究院、工业危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研究院,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李阳)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