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返回首页

中国油气智库联盟办公室主任庞敏赴南京参加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为展示与总结2018年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就,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更充分发挥智库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于2018年12月22日在南京举办“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中国油气智库联盟办公室主任庞敏赴南京参加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为“智库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会议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及智库届名家主旨发言,并发布CTTI智库报告、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研究成果等多项成果。同时,还设置“2018思想理论年度热点研讨会”、“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发布会”、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研讨会三个专场,以及按照智库类型划分的六个平行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校长助理邹亚军主持,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致辞。杨忠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大学将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化与光明日报社发展合作,共同建好、建强总书记提出的“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在主旨报告环节,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芝加哥大学美国民意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总裁米歇尔纳赫巴等著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在成果发布环节,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发布文章评价系统(iWaes)2.0版的进展,并公布了6期评价榜单。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公布了2018年CTTI增补来源智库名单,发布了《CTTI智库发展报告(2018)》。下午庞敏老师参加了分论坛之一“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体制机制突破”,论坛中各高校智库单位对新型智库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智库建设进行经验分享。

今年3月,张烈辉副校长对我校智库建设作了重要指示勉励大家“发出西南石油大学最强音”,“建设一流智库”服务“一流学科建设”。 4月,学校召开今年第二次智库建设研讨会,研究讨论学校智库建设方案,进一步推进学校智库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孙一平对我校智库建设提出要求。在学校智库建设政策的大力推动下10月26日中国油气智库联盟正式成立。中国油气智库联盟将推动油气产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高质量能源体系建设研究,打造政产学研综合平台,推动成果产出及转化,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和智库服务,倾力建成“能源智囊,国家智库”。通过参加此次论坛,深入学习了高校智库建设的建设机制与精益化管理方法,为中国油气智库的未来发展汲取了相关经验。(文/庞敏、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