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返回首页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成功协办“新形势下天然气行业高峰论坛”


2019320-21日,“新形势下天然气行业高峰论坛暨隆众资讯第五届液化天然气产业发展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参与协办。到场嘉宾来自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重庆燃气集团、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政府、企业的专家学者。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中心副主任陈怡男教授、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军华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国松教授及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鸿渊教授等参与了会议。

作为“两会”后国内第一场天然气产业峰会,会议旨在第一时间聆听最新政策解读,把握天然气行业利好趋势,近距离分享天然气产业链各方权威人士及专家的精彩演讲。会议由隆众资讯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主持,与会嘉宾围绕“新时期下天然气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管网独立对天然气行业的影响”、“天然气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等多个议题开展交流研讨。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为大会做题为“稳步推进中国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的致辞,卢主任提到,今年供暖季天然气供应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中国天然气发展迎来黄金期,卢主任在会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产业链改革,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田磊博士从宏观和技术的角度,讲解了天然气基础设施(管网接收站)运营机制改革带来的影响。田博士认为,当前国内外新形势之下,保安全和降成本是天然气基础设施运营机制改革承担的重要任务,基础设施改革为上游、下游改革提供了条件、促进并引领了产业链改革。当前正值国内天然气市场发展机遇期及国际天然气供需宽松期两期叠加时期,基础设施运营机制改革将为天然气市场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支撑,有利于我国充分利用国际资源。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国松教授在320日下午的会议中作了题为“国际LNG贸易格局与中国的对策”的演讲。胡国松教授深入分析了LNG国际贸易的基本状况、贸易趋势及区域特征;针对LNG国际贸易新格局的影响,提出了中国发展LNG贸易的相关对策建议。在后续的圆桌论坛阶段,胡国松教授就“国内天然气市场交易与贸易发展”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心执行主任陈军华在会议中发言并表示,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增速换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形势下,实现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快速攀升的同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不完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也更为凸显,希望到场嘉宾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国内外天然气新形势与新机遇,推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是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今年与校外机构共同协办的首次大型天然气论坛。此次论坛信息量大,嘉宾单位来源广泛,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中心拓展对外合作,提升社会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为中心从事天然气产业经济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文/庞敏、陈阳)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作报告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田磊博士作报告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国松教授作报告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国松教授参加圆桌论坛

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军华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