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返回首页

第五届西部油气论坛隆重召开


 11月17日,由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西部油气论坛在成都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能源命运共同体构建”,400余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高校师生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代表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四川省能源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主持开幕式。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四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志怀、四川省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一平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推进了各国能源合作交流,但是,随着各国政治环境、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巨大差异逐渐显露,能源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面临着多层面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应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资本、技术、装备制造和管理等方面优势,在区域合作中加强能源安全、减少地区能源贫困、提高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在“一带一路”大舞台上展示大国担当和全球责任。本次论坛将会推动能源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互动,碰撞思想火花,推动我国能源领域科学研究走向广阔天地。西南石油大学作为主办单位,将为论坛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张志怀在致辞中指出,四川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抓住“一带一路”巨大历史机遇,将四川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发展优势,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研讨。四川省社科联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和智库服务两个方面,都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志强认为,当今世界能源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趋势明显加快,油气行业改革不断深化,对行业发展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由此,“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油气合作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真诚希望在今后的国际化业务拓展中,能够更多地得到政界、学界及兄弟企业的指导帮助,也希望能够更多地和兄弟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进,互利共赢,为推进四川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和省属国有企业“走出去”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分论坛交流等多场活动。

 在主论坛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原副司长丁志敏,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郭焦锋等专家就“迎接我国天然气产业第二个黄金十年——LNG产业将实现高速高效发展”“‘一带一路’天然气与中国氢工业”“能源改革与投资机会”“‘一带一路’海外油气项目收购并购中的风险及应对”“推动‘十四五’西南地区天然气高质量发展”“冰上丝绸之路”开发与“能源命运共同体”等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石油工业出版社副总经理周家尧、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林、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姚少彬参与了圆桌对话。

 下午在三个分论坛继续讨论,分别由我校科研处副处长陈怡男、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何沙等主持。分论坛主要围绕“天然气改革与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油气发展格局与政策”“新时代新青年看一带一路”等主题开展研讨。

 西部油气论坛于2015年10月举办首届论坛。五年来,论坛组委会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组织策划了以“‘一带一路’与油气安全”“能源经济创新与发展”等主题的学术交流。论坛盛况及成果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新闻网、光明网、四川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论坛已成为高校、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就油气领域政策热点、理论焦点和实践难点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本届论坛组委会为给国内外高校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生高质量全面成长,在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支持下举办了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四川省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文冰,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有为,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何昊等出席了青年学者论坛的启动仪式。

 本届论坛由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石油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四川省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网、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华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油气智库联盟联合承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大学全球校友企业家发展联盟(四川)、天府新能源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参与筹办。

 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联树,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李德海,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亢旗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刘栓,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院院长魏纳,能源装备研究院院长王国荣,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小强,艺术学院副院长江霄等出席本次论坛。( 李敏慧 于文慧)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向君主持开幕式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开幕式致辞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志怀开幕式致辞

四川省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强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等出席圆桌对话


主论坛现场

论坛与会专家留影

IMG_3023

首届青年学者论坛与会人员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