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返回首页

科研处到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管理情况


科研处到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管理情况

20191126日上午10点,科研处陈怡男一行到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管理情况并同与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军华主持,中心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高军,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何沙,能源战略智库院长刘鸿渊、中心学术委员胡国松等参加了此次交流。

中心学术办公室主任温馨汇报了中心课题管理的主要工作及存在的问题;通过与四川省其他相关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对比分析,对中心课题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

陈怡男对中心围绕课题管理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目前课题管理存在的问题,如在延期与滞期的课题管理力度和惩罚机制不够;外协项目合作机制不到位,结题率较低等。陈怡男指出,从管理办法到执行落实,课题管理要加强和负责人的沟通,激励与惩罚措施并举,引起负责人对结题的高度重视;结题应从成果关联度、负责人署名成果、文章挂基金资助等方面严格把关,在结题标准上可适当调整,加大对应用型成果的认定;针对中心课题申报与立项来源的问题,可考虑从中国油气智库联盟的层面扩大申报渠道等。

高军认为,随着形势和环境的变化,课题管理工作可进一步加强。课题立项既要兼顾数量也要兼顾质量;课题的指南发布既要凸显中心研究特色,也需要兼顾课题申报的覆盖范围;重视成果的转化应用和对政府、企业的智力支撑。

何沙认为课题管理修订和要当前发展的新形势相结合,课题结题应该更加注重成果应用和实际问题的解决;建议中心对课题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凝练方向,为团队建设和申报高级别奖项做准备。

刘鸿渊建议中心课题管理中应该整合各种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聚焦重点问题开展课题管理。

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陈军华在总结中谈到,中心将围绕各位领导和专家建议,与时俱进的研判新形势下对中心课题管理的要求,进一步修订与完善课题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完善措施并抓好落实,实现课题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文/图 李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