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追踪 正文 返回首页

美国发布中国页岩气政策研究报告


日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布中国页岩气政策研究报告,结合中国页岩气开发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了未来促进发展的政策建议,该研究受到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局资助。

报告中提到,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宏伟的页岩气开发目标,但是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中国页岩气资源比美国页岩气资源埋藏更深,地形复杂。其他表面因素还包括初始开采成本高、缺乏竞争、国有企业激励机制薄弱、数据可用性有限以及外国企业参与不确定条件等。

中国的页岩气开采才刚刚开始,截至目前约有钻井200口(美国约有10万口井)。在未来数年,中国的页岩气产量不会很大。从中长期来看,低增长和高增长都有可能。

该报告认为,实现中国页岩气潜力,政策是关键。政府对中国经济的作用至关重要,尤其是在能源领域。

据估计,中国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居世界第一。但中国页岩地质复杂,开采极具挑战。早期钻探主要在四川西部和重庆。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企业主导这个行 业。虽然中石化已经在重庆涪陵地区取得初步的进展,但早期钻井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据估计,到2013年年底中石化和中石油在页岩气钻井方面损失接近10亿 美元。

外国公司在中国页岩气开采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2012年,壳牌和中石油签署首份四川盆地区块的页岩气生产分成合同(PSC),但该区块的进展一直很缓慢。其他国际石油公司包括雪佛龙、康菲、埃克森美孚和赫斯也与中石油或中石化通过联合研究协议在页岩气领域开展合作。

报告得出六点结论:第一,未来几年中国不会实现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之后低速增长和高速发展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第二,页岩气发展的主要障碍包括:开采 成本高,针对国有公司的激励薄弱,竞争力缺乏,对国外公司的限制和可利用的数据有限等;第三,政府政策对确定未来中国页岩气的发展将发挥关键作用;第四, 中国页岩气开采对环境从高度正面影响到严重负面影响都有可能;第五,在中长期内水资源供应会成为一些地区的限制因素之一;第六,美国和中国政府对于页岩气 有着共同的利益。

报告中针对中国页岩气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五项建议:第一,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包括继续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加速管道改革、鼓励矿权竞争、提高数据可 用性等;第二,给国外企业提供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包括制定一个生产分成合同模型,采用滚动式的整体发展规划等;第三,强化监管能力;第四,投资于创新;第 五,加强各部委之间的协调。

转载链接:http://www.china5e.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3&id=885142&mlc_id=71366&m_id=1&ml_id=5542&verify=d327e1902065313e20a78cb76e7b7963

发布时间:201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