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追踪 正文 返回首页

三桶油频获重大油气发现!


近期,三桶油分别在新疆、四川等地连续获得重大油气资源发现,勘探开发硕果累累。

放眼全球,今年以来,油气行业遭遇了罕见的黑天鹅事件,油气一片哀嚎。各大石油巨头纷纷减产裁员、收缩开支,以抵御行业的寒冬。

与国外的情况相比,随着国内生产生活回归正轨,油气行业却是超乎预期的火热,不仅油气消费创下新高、油气产量不降反升,新油气资源发现更是层出不穷。

新资源不断发现

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内油气行业于2018年启动了新一轮“油气大会战”,油气生产迈入了稳产、增产的关键时期。

随后,三桶油纷纷响应,针对自身现状,提出年度产量目标,制定了一份专属的“七年行动计划”,并在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节奏。三桶油还能否如约完成增产目标、国内油气资源勘探成效又究竟如何呢?

11月11日,中国石油官网发布消息,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获得重大资源突破,部署在盆地东部阜康凹陷的风险探井康探1井,三层均获高产工业油气流。

这一新发现,直接改写了准噶尔盆地东部自发现准东油区以来,近30年始终无重大油气勘探发现的历史。

而紧接着一日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川西气田探明储量新增报告顺利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评审,新增探明储量高达830亿立方米。

至此,川西气田累计探明储量已经达1140亿立方米,相当于探明了一座亿吨级当量的大油田。

而就在上个月,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宣布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918亿立方米,日产量保持在2000万立方米以上。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在内蒙古西部的巴彦淖尔地区探出高产油流,开辟了河套盆地规模增储的新战场。

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之外,中国海油今年的勘探开发成绩也同样十分亮眼。仅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就获得了5个油气勘探发现,其中垦利6-1油田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

事实上,三桶油今年斩获的油气勘探成果还远远不止于此。可以说,国内油气行业的上游勘探仍然在多点开花,不断解锁新的领域。在今年的多重压力之下,勘探开发的每一点进步都格外来之不易。尽管如此,三桶油仍然表示,即便当下“困难重重”,但未来仍然都将加大油气勘探领域的投入,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稳步发展。

老油田稳重有进

今年年中,国家召开会议明确定调,要求从勘探开发投资、重点含油气盆地建设、非常规油气资源发展等几大领域,积极推动国内油气的稳产增产工作。

国家此番发声,无疑是在在此前低迷的油气行情之中,为油气企业保驾护航。

实际上,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油气行业的表现较为可观,尤其是在上游生产环节表现超乎预期。

国家统计局近日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原油产量达14625万吨,同比增长2.4%;生产天然气13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7%。

多重压力之下,国内油气产量不减反增,得益于“三桶油”为代表的石油企业稳步推进油气勘探和开采项目。除了新资源发现之外,老油田的生产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

截至11月1日,长庆油田油气当量达到5017.75万吨,比去年提前突破5000万吨关口,并计划在今年冲刺6000万吨的新目标。

新疆油田原油日产保持在3.8万吨以上高位运行,日产量刷新近十年单旬增幅的最高水平。

大庆油田前8个月油气产量均超过原计划,同时油气完全成本和操作成本实现双双下降。

胜利油田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同时2020年首批新增石油地质探明储量通过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上报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3100万吨,技术可采储量超500万吨,相当于发现了一个中型油田。

得益于国内“油气大会战”计划的持续实施,油气企业正在不断推进勘探生产工作。如今,企业一方面推动老油田冲刺产量高峰,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探索新油气资源发现,在今年的重重挑战中实现逆势突围。

“七年计划”正在推进,油气开发任重道远。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进一批有潜力的产能建设项目。

未来,国内油气产业将不断加大上游投资,高效勘探、稳步生产,将成为我国油气企业持续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