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追踪 正文 返回首页

服务全球能源机构交易的“大洋能源商城”正式试运行


12月11日,记者从2020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暨国际能源合作创新论坛获悉,经过一年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的服务全球能源机构交易的“大洋能源商城”正式试运行。

“大洋能源商城”正式试运行。记者 张旭 摄

世界能源转型发展需要深化合作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在2020中国国际能源大会暨国际能源合作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能源进口国,在全球能源领域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能源合作是全球合作的重点领域,全球化的国际能源合作体系日趋完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在国际能源舞台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也不断地加以提升。

姜增伟同时指出,我国能源也面临进口依存度高、国际话语权不足、产能过剩等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的能源行业组织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设国际化的能源交易平台,引入更加丰富的能源供应主体,带领行业企业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合作,实现中国能源与世界能源共赢发展。”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会长邸建凯表示,疫情带给全球经济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将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国国际能源大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各国的能源合作十分必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表示,聚焦后疫情时代,探索和复苏能源经济,应进一步深化全球合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发展,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能源合作体系。

2020中国国际能源大会现场。记者 张旭 摄

国际能源现货交易平台试运行

本次大会上,经过一年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的服务全球能源机构交易的“大洋能源商城”正式试运行。

据交易中心董事长龚家龙介绍,该平台是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石油流通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等机构共同支持设立的国际化能源交易平台,于2019年11月11日正式启动,目前支持开展原油、天然气、煤炭、成品油、燃料油等十余个品种现货交易。

论坛期间,各位专家也对交易中心的筹建和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在香港打造全球性的能源交易体系,可以实现真正帮助能源企业走出去,国际能源企业走进来的愿景,是全球能源合作的重要载体,极具现实意义。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总裁张留成表示:“建立大宗物品交易平台适当其时,我们非常愿意加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队伍中,用心、用力聚合资源,将这个优质平台建立起来,推动其成为东方的一个重要能源市场。